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策解读

《湖南省招标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8 字体大小:

《湖南省招标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试行)》政策解读



    2018年起,国家取消了招标代理机构资格认定和招标师职业资格考试,招标代理机构和人员准入实现零门槛。随着大量机构主体进入招标代理市场,滋生了一系列问题:一些代理机构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现象突出;部分代理机构违背市场竞争基本准则,压低代理费恶意竞争,甚至零费用代理,扰乱市场秩序;个别代理机构为了争取业务或牟取不正当利益,充当围标串标的帮手,泄露投标人信息,为围标串标提供条件甚至成为围标串标的组织者和策划者。对此,省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印发《湖南省招标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监督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建立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监管制度,建设全省招标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信息登记系统,进一步加强对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的监管和惩处。
《办法》共计631条,第一章为总则、第二章为机构和人员管理、第三章为信息登记和核查、第四章为不良行为记录、第五章为信用惩戒、第六章为附则。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亮点:
    
一是从监管主体看,实施联合监管。一直以来,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活动涉及到多个行业主管部门,各行业主管部门制订出台的政策规定不一、不良行为认定标准各异,政出多门的模式让市场主体无所适从。此次由省发改委联合住建、交通、水利共同出台《办法》,统一政策规定要求、统一不良行为认定标准,建立完善了全省统一的招标代理机构管理制度,为建立规范统一的中介市场奠定基础。
    
二是从监管形式看,实施信息监管。考虑到国家取消对招标代理机构和人员的资质资格管理,为规范全省招标代理市场,明确由省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开发建设“湖南省招标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信息管理系统”,用于招标代理机构的各类信息登记、查询和公示。凡是在本省范围内开展招标代理业务的招标代理机构,均应通过信息管理系统登记代理机构基本信息、项目负责人和从业人员基本信息、奖惩情况等内容,并上传相应证明材料。为确保信息真实性、合法性,省发改委将定期组织各行政监督部门对招标代理机构及项目负责人、专职人员登记信息进行核查,核查对象随机抽取,每年不少于2次,数量不低于总数的15%
    
三是从监管对象看,实施双重监管。针对招标代理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普遍为代理从业人员个人行为,为加大查处力度,《办法》明确了对招标代理机构和从业人员的不良行为进行双重记录。《办法》第二十三条、第二十四条规定了对机构和人员进行不良行为记录的29种情形。此外,为规范招标代理活动的权责,建立项目负责人制度,即招标人与招标代理机构签订委托协议时明确项目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对招标代理活动全过程负责,具体包括招标方案策划、招标文件编制、开评标组织和交易档案归档等,并在组织开评标、处理异议和协助处理投诉等环节应当到达现场。
    
四是从监管措施看,实施信用监管。考虑到目前招标代理活动中违法违规行为较多,部分违法违规情节轻微,未达到行政处罚标准,一些代理机构行为不规范、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屡有发生,《办法》第二十三条、第二十四条分别规定了一般不良行为记录的13种情形和严重不良行为记录的16种情形。被认定存在一般不良行为和严重不良行为的,认定结论记入信息管理系统,公示期分别为1年和2年。其中,认定为严重不良行为的,纳入失信行为,并在湖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公开发布。
    
五是从监管项目看,实施全过程监管。对招标代理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监管覆盖招标文件编制、投标、开标、定标全过程,不良行为记录涉及招标代理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可能出现违法违规行为的各个环节,基本实现全过程监管,无死角管理。此外,各省级监督还可根据行业实际,对招标代理机构及从业人员,建立行业和领域的信用评价体系,并向社会公布。

来源:湖南省发改委网站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