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岁末年初电力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方案》的通知
  • 索引号:000014349/2023-00002
  • 文号:
  • 公开责任部门:湘西州发改委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信息时效期:2022-12-28
  • 签署日期:2022-12-28
  • 登记日期:2022-12-28
  • 发文日期:2022-12-28

关于印发《岁末年初电力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方案》的通知

来源:湘西州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2-12-28 18:00:00 字体大小:

关于印发《岁末年初电力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发改局、高新区科经局、国网湘西供电公司、花垣供电公司:

根据《省能源局关于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方案》要求,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电力事故发生,确保全州电力安全可靠供应。现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徐帆,王丽双,15080897517

附件:《岁末年初电力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方案》

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1228

附件:

岁末年初电力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深入落实省能源局《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方案》工作要求,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电力事故发生,确保全州电力安全可靠供应,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省能源局决策部署,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结合电力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国网湘西供电公司、花垣供电公司部署开展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各县市发改局、湘西高新区科经局指导并督促检查电力企业专项整治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专项整治重点内容及整治标准

各县市发改局、高新区科经局、国网湘西供电公司、花垣供电公司要聚焦“查大问题、除大隐患、防大事故”的工作目标,参照《重大电力安全隐患判定参考标准》(见附件1),结合危险化学品、消防(火灾)、特种设备等有关行业领域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深入排查本单位电力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以下简称重大隐患)底数,建立健全重大隐患台账,逐个制定切实可行的治理方案,落实治理责任、治理资金、治理措施和治理期限,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各单位要结合本次行动,针对岁末年初电力安全生产和电力保供特点,在推进重大隐患专项整治的同时,统筹做好相关风险防控措施和政策落实工作,重点包括电网调度运行、电厂集控运行等特殊关键岗位人员封闭式管理、备班、点对点上下班制度机制以及同城备用调度等手段建立及落实情况,关键场所和人员防疫应急措施、方案制定情况等;针对迎峰度冬期间电力安全风险隐患的排查治理情况,设备设施,防害、防冻措施落实情况;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开展冬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安委办函〔202289 )要求,排查电力行业火灾高风险区域、高风险作业环节以及开展整治情况;落实《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强直流输电系统安全管理的通知》(国能发安全〔2022103 )要求,加强直流输电系统安全管理情况;落实《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电力二次系统安全管理若干规定>的通知》(国能发安全规〔202292)要求,开展电力二次系统安全管理情况;落实《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防止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事故三十项重点要求>的通知》(国能发安全〔202255 )要求,加强电力建设施工安全管理情况等。

三、时间安排

()企业自查阶段(方案印发之日-2023115)

国网湘西供电公司、花垣供电公司立即动员部署,结合岁末年初有关工作,对标对表专项整治重点内容,明确责任分工、进度安排,针对性开展自查检查;建立健全重大隐患清单,扎实推进整改。各县市发改局、湘西高新区科经局及时将本方案要求传达到辖区内有关电力企业,督促企业开展针对性自查。

()督导检查阶段(2023116-131)

各县市发改局、湘西高新区科经局结合年度安全生产检查等工作,对电力企业专项整治情况开展现场抽查。

()评估总结阶段(202321-220)

国网湘西供电公司、花垣供电公司总结评估本单位专项整治落实情况,形成专项整治工作总结,填报重大隐患整治情况表(见附件2);各县市发改局、湘西高新区科经局认真开展工作总结。工作总结及整治情况表请于202322日中午12:00前报送我委。

四、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发改局、湘西高新区科经局要高度重视本次专项整治工作,认真开展督导检查工作。

()严把工作进度。国网湘西供电公司、花垣供电公司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重大隐患排查治理的第一责任人,对重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面负责,要加强组织领导,督促、检查本单位重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力争2023 年全国“两会”之前全部整改到位;对于未能整改到位的,要详细说明原因。

()确保整改安全。重大隐患治理工作涉及其他单位的, 国网湘西供电公司、花垣供电公司应协调相关单位及时治理,存在困难的应及时主管部门报告协调解决。重大隐患治理过程中,要加强监测,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确保安全,必要时应制定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徐帆;王丽双,15080897517

附件:1.重大电力安全隐患判定参考标准

2.岁末年初电力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表

附件 1

重大电力安全隐患判定参考标准

本参考标准适用于判定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范围内的重大电力安全隐患。危险化学品、消防(火灾)、特种

设备等有关行业领域对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另有规定的,适用其规定。

本参考标准所指电力设备设施范围为单机容量300兆瓦及以上的燃煤发电机组及水力发电机组、单套容量200兆瓦及以上的燃气发电机组、核电常规岛、容量300兆瓦及以上风力发电场和光伏发电站、330千伏及以上电网设备设施;所指施工作业工程为《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导则》(NB/T10096-2018)附录B规定的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个别特殊情形在具体条款中另行规定。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判定为重大隐患:

1.电网安全稳定控制系统以及直流控制保护系统参数、策

略、定值计算和设定不正确;直流控保、直流配套安全稳定控制

装置未按双重化配置。

2.特高压架空线路杆塔基础出现较大沉陷、严重开裂或显著上拔,塔身出现严重弯曲形变,导地线出现严重损伤、断股和腐蚀。

3.特高压变压器(换流变)乙炔、总烃等特征气体明显增高,

内部存在严重局部放电,绝缘电阻和介损试验数据严重超标。

4.燃煤锅炉烟风道、除尘器、脱硝催化剂装置、渣仓、粉仓料斗(含灰斗)、输煤栈桥等重点设备设施的钢结构、支吊架、

承重焊接部位总体强度不满足结构强度要求。

5.电力监控系统横向边界未部署专用隔离装置,或者调度数据网纵向边界未部署电力专用纵向加密认证装置,或生产控制大区非法外联。

6.《水电站大坝工程隐患治理监督管理办法》中规定的大坝特别重大、重大工程隐患;燃煤发电厂贮灰场大坝未开展安全评估,贮灰场安全等级评定为险态灰场。

7.建设单位将建设项目发包给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或相应

资质施工企业,所属工程专项施工方案未按规定开展编、审、批或专家论证,开展爆破、吊装、有限空间等危险作业未履行施工作业许可审批手续或无人监护。

8.其他严重违反电力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部门规章、政策文件和强制性标准,可能导致群死群伤或造成重大经济损失或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隐患。

附件2:

岁末年初电力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排查治理情况表

填报单位及联系人: 填报日期:

序号

重大隐患分类(发电运行安全(含大坝)/电网运行安全/电力行业网络安全/工程建设安全/其他)

隐患描述

整改措施和计划安排

整改进展和完成情况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