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动态

湘西州能源项目建设暨能源领域安全监管执法会议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07 字体大小:

    4月7日上午,全州能源项目建设暨能源领域安全监管执法会议召开,部署安排能源项目建设和能源领域安全监管执法重点工作。湘西州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蔡龙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了2023年第一季度全州能源领域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监管执法检查情况和全州能源项目建设情况;听取了各县市区、能源企业的工作汇报。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和两会精神,准确把握做好新时代能源革命的总体要求。从国际国内和省、州背景,结合双碳要求来看,湘西州要增加发展清洁能源的紧迫感,要稳妥推动新能源与传统能源实现互补,要用足用好国家政策加快布局建设新型能源基础设施。

会议强调,要真抓实干、全力以赴推动能源项目建设。一是进一步理清目标任务。2023年,力争9个风电、2个集中式光伏项目和“辰溪-泸溪”湘西段天然气长输管道开工建设,加快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新建充电基础设施4287个。二是进一步攻克难点堵点。针对风电、光伏发电、抽水蓄能、储能、充电桩、天然气设施、电网建设等7个方面分类梳理存在问题、逐个击破。尤其是风电项目进场道路要与森林防火通道建设相结合,项目储备加强涉地、涉林限制性因素排查,做好项目论证,构建良好建设环境。三是进一步加强推进落实。专班要专,领导挂帅;调度要紧,按月按季分析问题,拟定计划;保障要实,做好电力、经费、人员保障。

会议要求,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抓好能源领域安全监管,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积极组织开展能源安全监管执法检查能力和业务知识培训,压实能源领域行业安全监管职责,按月、按季开展安全监管专项执法巡查,加强危及电力设施和管道安全隐患防范。

县市人民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办公室分管副主任,县市区发改部门分管副局长,相关能源企业分管负责人,湘西州发改委、能源办干部参会。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