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动态

湘西州发改委组织召开2023年全州发改工作推进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0 字体大小:

    3月10日,湘西州发改委组织召开2023年全州发改工作推进会,对今年重点工作进行再会商、再部署、再动员。州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州国动办主任赵海峰参加会议并讲话。州县两级发改部门共200余人参加。

    会议通报了2022年全州发展改革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去年,全年全州完成地区生产总值817.53亿元,增长3.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66.66亿元,增长8.1%,第三产业生产总值增速5.2%,位居全省第一。26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10亿元,为年投资计划的124%。384个州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95亿元,为年投资计划的105%。高质量发展涉及的全员劳动生产率持续提升,创新发展基础研究占研发支出比重全省第一,绿色发展各项指标在全省稳居前列。全州易地搬迁后续帮扶工作作为全国15个地市州纳入国务院督察激励名单。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起步之年,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湘西州视察1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中期评估之年。发改部门作为重要经济综合部门,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对湘西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担起参谋助手之责、落实推进之责,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在把握机遇中塑造发展优势,在攻坚克难中开创发展新局。

会议要求,一要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奋勇前进,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上主动担当作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抓紧谋划、认真研究,争取通过努力,拿出一批有影响和标志性成果。着力促进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推进改革开放。二要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州重大决策部署上主动担当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做好2023年评价工作,力争再增分再进位。抓好重大政策落实,抢抓国家开展“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机遇,积极谋划申报并争取一批重大项目纳入调整范畴,抢抓争资上项机遇。打好打赢“发展六仗”,实担当起“经济增长主动仗”和“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牵头抓总的责任。开展实体经济突破年,既要统筹协调实体经济突破年“八大行动”的推进,又要具体负责项目支撑、园区提升、降本增效和环境优化4项行动的任务落实。三要充分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在铆足干劲全力以赴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和扩大有效投资上主动担当作为。要全力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全面聚焦国省重大战略机遇和重点支持方向,积极谋划储备一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对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带动作用的。要做深做细项目前期,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四要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上主动担当作为。巩固提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加强能源保障安全,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和生态环境风险。要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实施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上主动担当作为,加大民生保障服务,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推进以工代赈项目建设,做好保供稳价工作。五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在强化党建引领建设清廉发改锻造坚强战斗堡垒上体现担当作为。要深入开展干部能力提升年,强化“三个建设”,实现“三个提升”,做到“三个增强”,为推动全州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西做出应有贡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