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动态

湘西州举行重大项目开工仪式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30 字体大小:

    3月30日上午,湘西州举行重大项目开工仪式,集中开工重点项目28个。州委书记虢正贵出席开工仪式并宣布开工,州委副书记、州长陈华主持开工仪式并讲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龚明汉,州委常委、州委秘书长向邦伟出席。

    本次集中开工是在2月19日全州第一批81个重大项目开工的基础上,新开工重大项目28个,总投资72.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3亿元,其中,投资超5亿元项目4个。从分布领域看,主要集中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社会民生和生态环保领域。

    其中,产业发展项目14个,总投资38.4亿元,占比52.7%,主要包括消费品产业、电子信息、文化创意、旅游康养、园区建设、科技创新、现代农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9个,总投资26.1亿元,占比35.9%,主要包括交通、水利、物流等网络型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市政供水等城市基础设施项目;社会民生项目4个,总投资7.8亿元,占比10.6%,主要包括老旧小区改造和教育事业项目;生态环保项目1个,总投资0.6亿元,占比0.8%,为水环境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从结构看,政府投资聚焦基础设施投资、促进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带动作用明显。社会企业投资聚焦产业强链补链、扩内需促循环以及前瞻性领域,总投资58.2亿元,占比79.8%,有效发挥主力军作用,增强投资内生动力。此外,新开工11个专项债券和中央预算内项目,将尽快发挥资金效益,推动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近年来,湘西州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理念,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不断扩大有效投资,此次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为湘西州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全州上下迅速掀起“大干项目、快干项目”的新热潮,坚决打赢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此次集中开工项目投资体量大、前期工作实、支撑带动强。下一步,湘西州发改委坚持项目为王、干字当头,做好盘活存量、引入增量、做大总量、提高质量的文章,把抓项目作为稳投资促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打好“发展六仗”,实现一季度全州经济“开门稳”“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