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27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和〈湘西自治州政务公开考核办法〉的通知》精神,特向社会公布湘西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1月1日起至2018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中国湘西网(www.xxz.gov.cn)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联系(地址:湖南省吉首市人民北路58号;邮编:416000;电话:8222230 ;传真:8222251;电子邮箱:xxzfgw@163.com)。

 

一、概述

2018年,州发改委坚持以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州委、州政府统一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2018年湖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围绕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规范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拓展信息公开形式,及时、准确发布各类政务信息。

(一)健全领导机制,责任分级落实。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到全委各科(室)、直属单位,必须实行统一领导,建立多方参与、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理运行的有效机制。委党组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一把手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科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达到了“全覆盖”和“无缝隙”,形成了横向广泛参与、纵向分级负责的信息网络

(二)栏目建设完整更新及时准确信息公开内容和速率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核心,认真落实《湘西自治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安排专人负责网站信息公开维护管理和信息的编辑、审核。根据要求完善公开栏目建设,拓展网站信息空间,丰富公开维度。网站政务动态信息更新数量纳入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全州发改系统信息更新的监督管理,有效保证了网站信息更新速率和数量。

(三)公开形式多元,内容丰富全面。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建立了多项措施,丰富信息公开形式。一是充分发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这个网络平台进行政府信息公开,公开大量工作信息。二是积极开展与新闻单位合作,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公开政府信息,宣传发改工作,通报全州环境质量状况及地方性环境法规发布情况。

(四)工作制度规范,网站运行有序。今年来,相继出台了《湘西州发改委信息三审制度》等规范性制度,确保信息发布及时准确,建立审核制度,责任到人,源头倒查,规范发布程序,层层严把信息质量关。网站运行安排专人负责,定期检查软硬件设备,测试网络通畅、网站运行情况,紧紧围绕“政务信息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工作中心,积极完成政策规范性文件主动公开任务,强化政策宣传力度,提升群众知晓度,切实增强我委网站的社会公信力、政策解读力、工作宣传力。

 

二、主动公开情况

方便群众、服务群众、让群众满意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原则。2018,我委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9条。其中,动态信息88条,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信息19条,人事信息55条,统计信息1条,财政信息4,其他信息72条。

2018年州发改委所有招投标项目全部通过电子政务及电子监察系统对外公开。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8年州发改委通过湘西州政府网络问政平台回应事件数0件。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我委未接到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件。

 

五、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8年度我委无受理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和投诉的情况。

 

六、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委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或兼职人员情况

我委成立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负责协调各科室活动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科室提供政务信息的三审管理机制。办公室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的收集、发布、受理等工作,并有2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政务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公开等日常事务,理顺信息公开机制,规范信息公开程序,实现了信息公开的权威性和时效性的统一。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2018年度我委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财政预算(含人员经费和办公经费)2万元;实际支出2万元。

 

八、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8年,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要求,有力地促进其他各项工作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存在着网站部分栏目建设仍不够完善、个别信息更新慢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相关人员的技能培训和学习,在工作中不断摸索,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同时增加信息来源,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九、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委 2018年度暂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