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策解读

州发改委关于《湘西自治州重点项目管理办法》的政策解读

来源:湘西州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23-02-24 字体大小:

一、出台《管理办法》必要性及依据

为更好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进一步规范重点项目管理,优化重点项目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建设顺利实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根据《湖南省重点建设项目管理规定》(省人民政府第285号令)和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州当前工作实际,出台了《湘西自治州重点项目管理办法》。

二、《管理办法》主要内容

《湘西自治州重点项目管理办法》共有总则、项目确定、组织实施、服务保障与责任追究、附则等五章30条,对重点项目实施全流程管理做出了具体规定。其中:

第一章总则,共6条,主要对重点项目管理办法出台目的、项目管理原则及范畴进行界定,也明确了各级各部门在重点项目管理中的主体责任。

第二章项目确定,共6条,主要对省、州重点项目确定的具体要求及申报具体流程进行规定。

第三章组织实施,共10条,主要对项目组织实施全过程管理进行明确规定。不仅从法律、法规及管理职责层面和项目责任单位自身应遵守义务层面进行双向规定。同时,还将宏观管理和日常管理相结合。

第四章服务保障与责任追究,共7条,主要对项目服务保障做出具体规定。通过建立“综合+行业”协调调度机制。激活各县市区及项目建设主体责任和职能,同时明确了主要职能部门在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应该如何积极主动发挥协调服务作用。同时,对项目管理服务单位、建设单位、参建单位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一系列禁止性行为及处理措施进行详细规定。

第五章附则1条,主要明确了办法的解释权和有效期。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