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策解读

州政办发【2020】36号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26 字体大小:

州政办发【202036政策解读


年年初,《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颁布实施,《条例》以世界银行评价指标体系为参照,把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政务服务等18个指标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重点进行逐一明确。为此,实施“对标管理”,建立健全科学实用的评价指标管理体系,着力构建湘西特色的营商环境优化机制变得尤为重要

一、为什么要实施对标管理

当前我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存在改革任务不同步、政策措施落地难、目标差距不明确、方法措施欠具体等问题。要破解这些问题,须建立起指标长责任机制,切实强化评标指标对优化工作的导向作用。第一,有利于工作目标的进一步明晰。实施“对标管理”可以让近期任务与远期目标实现有机对接,从而促进各项营商环境指标稳步提升。第二,有利于工作责任的进一步强化。过来,由于各部门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复杂性、系统性理解不深,认识不透,过来推进中老是陷入“单打独斗、各自为政”的困境,通过强化指标导向作用,可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第三,有利于群众满意度的进一步提升。“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群众满不满意是营商环境优不优化的重要指标,通过对评价指标设计,把群众关注点、企业关切点细化具体,可通过点上突破实现面上满意度提升。第四,有利于上级要求的全面落实。近两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政策文件基本是按照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来铺排内容,围绕指标实施对标管理,可抓住优化工作的牛鼻子,全面促进政策落实落细。第五,有利于在省评估中的争先进位。从上级政策要求、省内先进做法和我州实际三个维度实行精准对标、动态管理,针对性的推进我们补短板、强弱项,从而实现我们在省评估工作中进步进位。

二、关于如何对标管理

文件回答了如何对标?关键要厘清并回答好对标什么?谁来实施?谁抓管理?如何问效?四个问题。一是建立起科学实用的评价指标体系。按照纵向一致、横向可比、易于操作基本原则,在世界银行、国务院、省政府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基础上,结合州情实际,建立由开办企业等18个一级指标以及办理流程、时限、费用、便利度、满意度等82个二级指标组成的评价指标体系,指标及评价标准可根据形势变化实行动态调整。二是健全领导机构成立专抓班子压实工作责任。成立州营商环境评价指标长工作委员会,由州长任总指标长,常务副州长任副总指标长,分管副州长为指标长,一级指标牵头单位及二级指标配合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同时,要明确责任分工,各司其责,合力提升指标水平。三是建立并完善过程管理工作机制。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抓好指标日常管理工作。实行“一年一部署”,总指标长一年组织召开一次指标长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系统部署工作及协调相关重大问题。实行“一月一调度”,各指标牵头单位按月上报指标的进展情况,委员会办公室整理汇总后上报指标长委员会。实行“一季一督查”,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州政府督查室、政府推进办一季度开展一次指标推进落实情况专项督查。实行“一年一评价”。委员会办公室每年在全省评估开展之前,组织开展一次第三方评估工作,形成含一级指标和县域得分排名的营商环境评估报告,同时,将相关部门指标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现场评议内容。实行“一年一考核”。委员会办公室制定指标落实推进专项考核办法,将部门落实情况纳入部门年终政府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并作为党政干部综合评价考核重要依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