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通知公告

州发改委关于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31 字体大小:

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4130日)

2023年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切实推动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我委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增强法治建设“引领力”。一是强化法治工作部署。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出台《关于成立州发改委依法行政和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制定《2023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明确全年依法行政及法治建设工作重点。坚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各类问题,重大问题随时研究解决。 二是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将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考核指标体系,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扎实推动全委法治建设工作。三是法治教育走深走实强化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组“第一议题”集体学法制度,实现全委干部学法常态化。开设“发改大讲堂”,邀请省发改委专家举办全州发改系统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提升培训班、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业务能力提升培训会,提高系统干部执法规范化及依法行政水平。

(二)认真履职尽责,增强依法行政“推动力”。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得到落实对全委所有重大规划、重大政策等事项,开展合法性审,严格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全年完成合法性审查29,确保出台文件的合法性与规范性。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科学确定“三重一大”范围,按照科室提出,分管领导把关、党组会集体研究决定、法规科全程列席的程序进行决策。二是法律顾问作用充分发挥建立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完成法律顾问续聘,解决专业化法制队伍短缺的问题完善法律顾问在行政决策事项、规范性文件以及重大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审查和法律风险评估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协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法律疑难问题,全年为52份重要文件、重大合同出具法律意见书,有效防范法律风险。三是行政执法效能得到提升。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电子记录的规范化建设。开展案卷评查工作,发挥案卷评查对执法工作促进和规范作用,提升执法工作效能。积极组织全委干部参加全省“两证”换(核)发证培训考试,16名工作人员通过执法证资格考试取得执法资格,坚持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聚焦发改主业,增强法治建设“向心力”一是审批服务效能不断提升。严格依照法定及承诺办理时限开展业务审批与办结,我委18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一次不跑、只跑一”,在线可网办率100%是重大政策研究有力有效。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出台《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细则》《湘西自治州“十四五”电网建设实施方案》等20件重要政策文件,着力完成十个重大事项、破解十个难点问题、研究十个重点课题等“三个十大”重点工作,不断提高政策保障能力。三是“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持续深化。确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检查、人防工程竣工验收等9双随机抽查事项,明确责任科室,执法方式方法与比例频次,推动形成政府公正监管、企业诚信自律、社会公众监督的良好氛围。

(四)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法治建设“凝聚力”。一是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实施优化发展环境“五大提升行动”,深化“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全面开展“三送三解三优”行动,破解企业融资、物流、用工等方面的“难点”“堵点”问题。我州“三个一批”着力化解“停车难、停车贵”问题和泸溪县坚持“三个上门”助推企业发展等工作得到了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并在全省作经验推介。二是推进壮大产业项目。统筹推进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产业项目建设,协调推动全州产业链项目实施。编制了《湘西州“五好”园区建设2023年工作要点》,全面开展全州产业园区“提质进位年”行动,深入推进湘商回归活动,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增强园区发展动力活力。三是持续规范项目管理。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的办法》《湘西自治州2023年重点项目建设责任目标考核奖励办法》,进一步规范了项目决策、立项和概算管理,提高项目管理的法治化水平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有关情况

(一)带头开展理论学习。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要求,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把握法治理论内涵,全面提升法治思维。坚持党组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和“周末发改讲堂”,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述法制度落实,强化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实现全委干部学法常态化。先后主持召夸4次专题学法会议,举办3次法治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干部法治素养。

(二)统筹推进法治工作。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摆上议事日程。全年先后召开4次专题会议,重点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将工作责任分解到各科室,推动发改系统法治工作机制不断健全、法治文化不断浓厚、干部职工法治素养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不断增强。深入开展各种主题宣传活动,依托办公大楼、电子显示屏、宣传橱窗等打造普法“微阵地”。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节能宣传周”“12.4宪法宣传日”“送法下乡(进社区)”等重要节点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打造法治宣传“新阵地”。

(三)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一岗双责”,组织制定责任清单和主要任务分工方案,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严格执行廉政建设相关规定,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抓好班子带好队伍,通过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案例分析会等各种形式,增强干部职工的自律意识,推动干部职工转变工作作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三、存在问题与不足

我委法治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依法行政水平需进一步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改革、项目建设管理、应对风险等的能力仍需加强。二是法治理论水平需进一步提高。发改委作为综合部门,业务涉及范围广,涉及的各领域法律法规条例,干部职工需加强法治学习,进一步提升法治理论水平。三是基础保障力度需进一步增强。发展改革领域重大工作任务多、涉法事务多,人事编制局限,法治工作机构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为我州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从以下四方面继续推进

(一)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继续加大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从更高层次、更广视角充分认识建设法治建设的重要意义,聚焦发改部门主责主业,明确重点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强化对相关法律法规条例的学习宣传,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推动高水平高标准法治机关建设全面铺开

(二)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效能。强化审核把关,对研究起草的重天政策、重大规划、重大执法决定以及规范性文件,严格进行合法性审核,注重改进审核方式,从源头上杜绝违法履职。进一步规范细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重点领域执法监管,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三)进一步落实依法治理要求。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坚持把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作为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对标对表法律要求谋划工作,找准法律依据,依法治、重程序,严格按照宪法法律、党内法规各项制度规矩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四)进一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在牵头推进好经济体制、社会体制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立足发改职能深化改革。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巩固和拓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优化营商环境,落实省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五大行动,全面抓好营商环境监测体系运行,把降成本与扶实体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提高企业对政策的知晓率和获得感。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