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通知公告

2023年湘西自治州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年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03 字体大小:

2023年湘西自治州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年报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粮食节约精神,弘扬传承中华民族崇尚节俭的传统美德,在全社会营造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氛围,按照《湖南省落实〈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的责任分工方案》(湘发改环资〔2022〕447号)、《湖南省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2023年工作要点》(湘发改环资〔2023〕273号)精神,湘西自治州发改委组织开展了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工作,现将2023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一)制定工作方案。2022年州发改委、州商务局、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印发《湘西州落实〈反食品浪费工作方案〉的责任分工方案》,将反食品浪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牵头部门。2023年8月份,州发改委牵头拟制了《湘西州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2023年工作要点》,印发了《湘西州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专项工作机制方案》,会同州直有关部门建立粮食节约和反食品浪费专项工作机制,坚持定期调度,发现问题,及时交流沟通,共商推进工作举措,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  

(二)开展执法检查。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开展自查自纠数6415家,其中提供外卖的2843家,提供婚宴服务的535家,提供商务、旅游等团体用餐的332家,提供自助餐服务的196家,单位食堂1658家;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的餐饮服务企业2575家,占辖区餐饮服务企业总数的比例22.31% ;大型餐饮服务企业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制止餐饮浪费培训考核415家,培训考核合格率达65.8%。

(三)完善标准规范。制定《加强餐饮环节浪费行为监管方案》,明确监管重点,细化监管措;印发《2023年“随机查餐厅”行动工作方案》,以社会餐饮服务提供者、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者、学校食堂、校外供餐单位、养老机构、托幼机构等为检查对象,开展“随机查餐厅”行动,确保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监管制度、措施落实到位;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医疗机构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指导医疗机构食堂对照相关法律法规规范经营,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制定《机关食堂餐饮服务管理办法》,将厉行节约纳入食堂监督管理范畴,要求食堂经营者每月自查自纠,从源头上规范节粮工作。通过系列文件,进一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落实落细。

二、推进粮食节约减损

(一)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在减损中发挥重要作用。我州5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通过“代清理、代烘干、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有效提高粮食减损能力,农户粮食年损失由8%可下降到2%。

(二)大力开展节粮爱粮宣传。组织开展湘西片区“天地粮心”湖南好粮油学生手机拍摄大赛活动,鼓励湘西学生走进粮食生产基地、粮食储备仓库、粮食加工企业以及粮食销售市场,拿起手机,记录粮食来之不易、颗粒归仓,传导爱粮节粮意识。

三、遏制餐饮行业食品浪费

出台了《全州餐饮服务单位制止餐饮浪费承诺书》,要求餐饮服务企业签订承诺书,推进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在饿了么外卖吉首市运营中心,召开网络餐饮平台制止餐饮浪费行政指导会,进一步整治外卖餐饮浪费突出问题,治理网络餐饮平台诱导过度消费行为,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及时广泛公布典型案例,加强对食品经营者反食品浪费情况的社会监督;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制止餐饮浪费的倡议书》,提醒市场主体落实主体责任,增强自律意识,优化服务模式,推动文明餐饮。开展全州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培训,重点宣贯《反食品浪费法》,要求各学校落实制止餐饮浪费主体责任,加强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宣传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养成珍惜食物的好习惯。

四、加强监督检查,依法处理违法行为

检查餐饮服务经营者7404家,其中提供外卖的3915家,提供婚宴服务的监督检查513家,提供商务、旅游等团体用餐的271家,提供自助餐服务的172家,单位食堂1374家;发现存在餐饮浪费行为的餐饮服务经营者41家次,整改问题41个;开展“随机查餐厅”行动83次,检查餐饮服务经营者1481家;开展“随机查食堂”行动55次,检查学校食堂、企业食堂等单位食堂505家。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