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通知公告

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8 字体大小:

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224

2022年度,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依法行政,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全州发改系统依法行政水平稳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落实机制措施,夯实法治建设基础。一是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委党组和班子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由委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其他委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和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法规科),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按分管范围协调抓,法规科牵头负责,各科室及二级机构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做到法治工作人员相对固定,职责相对明确,为我委法治建设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2022年法规科作为固定列席委党组会科室,履行“三重一大”合法性监督职能,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今年制定的《湘西自治州碳达峰实施方案采购项目》关于明确全州普通商品住宅空置物业服务收费比例的通知》、《关于明确全州普通商品住宅空置物业服务收费比例的补充规定22项文件全部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并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确保出台文件的合法性与规范性。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专业知识,聘请法律咨询服务机构,对重大行政决策和重要行政行为进行合法性审查,协助解决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重大法律疑难问题,严格审查科室咨询服务合同》、《印刷图集协议》等各类合同35,确保做到合法性审查与顾问服务工作有力有效,确保合同约定清晰,保障我委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实现我委15项行政审批、其他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入驻州政务中心受理和办理。编制新版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事指南》和《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服务事项审批服务手册》,设置《湘西自治州行政事业性》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以及《水、电、气民生收费公示专栏》,方便办事群众和企业查阅。完成省定三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流程优化,实现公共事项权限内企业投资备案即接即办,一天办理的突破,提高了“一网通办”效率。

2、强化法治教育,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大力开展普法宣传。科学制定《州发改委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2022年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谁执法谁普法”年度普法计划清单》《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2年普法集中培训计划等,明确普法内容、具体任务和责任科室,切实抓好责任分解,并将落实情况作为科室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使普法宣传形成合力、齐抓共管。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4宪法宣传日”“节能宣传周”“送法下乡(进社区)”等节点组织了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张贴横幅标语,发放宣传资料,深入开展了法制宣传教育和文化建设活动。二是强化领导干部法制学习。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州委全面依法治州等会议精神”以及相关法律知识和党内法规作为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机关支部党员学习和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党组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借助“周末发改讲堂”,开展3次专题学法,举办4次《长江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密法》等法律专题培训,进一步加深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认识,切实提高了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三是认真开展学法用法考法活动。把法律法规的学习纳入日常学习培训计划,通过集中学习、学法考试等方式进一步普及国家根本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利用多种形式和途径,如干部教育网络平台、统一订购发放各类法律书籍等,加强了干部的法律法规学习培训教育。按要求积极组织全州发改系统学法考法工作,全委86名干职工及时参加考前学习修满规定学分,所有应考人员全部参加并通过了网上普法考试,参考率、合格率均达到了“100%”的要求。四是扎实推进严格规范文明执法。加强执法人员管理,根据州司法局《关于开展“两证”换(核)发工作的通知》要求,对34名持行政执法证人员换发了新证,并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全省组织的“两证”换(核)发证培训考试,坚持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要求,制定了《行政许可裁量权基准办法》和《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办法》,落实了执法责任,夯实了执法基础,从而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推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3、创新监管方式,夯实法制保障作用。一是重大政策规划研究有力有效。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起草促进工业、服务业、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等稳大盘政策。完成《湘西州产业园区“十四五”发展规划》等8个专项综合性规划编制,起草《湘西州碳达峰实施方案》等30件重要政策文件,开展了服务业发展研究等9个课题调研,参谋服务能力不断提高。二是项目管理更加规范。严格执行投资管理“五举措”,出台《湘西州经营类重大政府性投资项目投资联审实施办法(试行)》和《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规范项目储备申报管理工作的通知》,起草修订《湘西州重点项目管理办法》,系统性规范了项目决策、立项和概算管理,提高投资管理水平。是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及时梳理明确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制定了抽查工作计划,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明确了责任科室,明确了执法方式方法与比例频次;州能源办电力执法与“全州电力设施保护区第三方施工”作业审批与专项检查待职能划转后正式执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对“双随机、一公开”节能监管工作的宣传,提升监管工作社会影响力,使市场主体知晓、配合抽查工作,推动形成政府公正监管、企业诚信自律、社会公众监督的良好氛围。

4、依法强化责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积极推进政务、市场、法治、政策、投资、人文环境六大攻坚行动,建立赋码保护、赋能发展、赋网服务“三赋”机制,办理损害营商环境的十大负面典型案例,大部分营商环境指标在全省考评中实现排名进位。提升审批效率和质量,下放光伏发电项目备案权限。高标准推进信用体系建设。持续规范和强化招投标监管,“招标投标”指标排名全省第七。二是加速推进壮大产业项目。统筹推进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产业项目建设,协调推动全州产业链项目实施。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动能,累计入统规模战略性新兴企业68家。扎实推进“五好”园区建设,完成全州园区“十四五”规划、国土空间园区专项规划编制,开展园区土地清理,酒鬼酒划入湘西高新区实际建成区,积极争取泸溪县化工园区认定。湘西高新区列入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公示。三是推进经济社会重点体制改革。开展了全州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清理工作,完成38项经济体制、16项社会体制改革年度任务。统筹抓好全州42家国有平台公司清理监管工作,按照“关停并转”要求,推动关闭注销7家、留壳化债31家、兼并重组3家、清债转型1家。扎实推进电力体制改革,花垣县电力“一张网”积极推进。四是项目管理更加规范。严格执行投资管理“五举措”,出台《湘西州经营类重大政府性投资项目投资联审实施办法(试行)》和《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规范项目储备申报管理工作的通知》,起草修订《湘西州重点项目管理办法》,系统性规范了项目决策、立项和概算管理,提高投资管理水平。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州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躬身践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紧紧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率先垂范,自觉主动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一是学深学透法治思想。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州工作要求,强化个人自学,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纲要,原原本本、逐文逐字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不断提升个人的法治素养。坚持党组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和“周末发改讲堂”,先后共开展3会议进行专题学法,举办4次法律专题培训,提升干部法律素养。二是履行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完善机关工作规则,研究出台合同管理、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管理、财务管理等8项机关内部管理制度,提升决策科学化水平,完善制度约束权力运行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科学确定“三重一大”范围,按照科室提出,分管领导把关、党组会集体研究决定、法规科全程列席的程序进行决策三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化细化部门职能体系,持续推进行政审批改革,推动完成州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行动推进清单任务,省定三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流程优化,动态调整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持续提升服务效能,深入开展“万名干部联万企”活动,主动上门为企业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印制《发展和改革领域重要法律法规及政策》(上、中、下三册),提升服务精准性。四是严抓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主动接受监督,促进行政权力廉洁透明运行,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35件、政协提案44,实现全部建议提案走访见面率、规范答复率、按时办结率、代表委员满意率四个“100%”。认真落实应诉工作规定,聘请专职律师,依法依规应对二级机构职工劳动纠纷一案。推进政务公开,依托官方网站,适时公开全委各类信息300余条。在“红网”设置“发展改革”专栏,及时公布工作动态和政策信息等,打通政务公开助企便民“最后一公里”

二、存在问题与不足

一是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广度深度还不够。二是干部职工法治思维,法治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增强。三是在规范性文件制订、重大行政决策中,公众参与度还不够,参与的形式也较单一。四是执法力量不足,相关科室无法依照业务所涉法律法规或上级部门工作部署对行政相对人实施有效的监督管理。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今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地承上启下关键之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扛起推进高质量发展重任,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形成法治政府建设合力。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领导班子定期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并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及时对需要修改或者废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清理工作。推动全州发改系统干部学法用法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认真执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工作,切实提高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二)进一步强化部门职能,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聚力重大政策,抓好形势研判。紧盯“十四五”规划纲要抓好年度计划实施,推进有关专项规划编制与实施,做好经济运行情况监测与分析。聚力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牢固树立“发展靠项目支撑、面貌靠项目改变、工作靠项目推动”的理念,积极谋划重大项目,推动项目建设再上台阶。聚力重大平台建设,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强做优区域板块,大力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加强社会事业建设,强化价格监测,强化能源运行调节,抓实节能降耗工作,狠抓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改善人民生活品质。

(三)进一步强化改革举措,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在牵头推进好经济体制、社会体制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立足发改职能深化改革。深化信用体系改革,着力推广“信易贷”模式,加快打通信用信息交换共享“最后一公里”。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巩固和拓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优化营商环境,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突出开展五大提升行动,打造“五个一流”,形成“五个常态”。督促做好园区赋权等权力下放承接工作,以“跨区域通办”、电子证照应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抓手推进省三批“一件事一次办”清单落地。全面推行“指标长”,抓好营商环境监测体系运行,把降成本与扶实体紧密结合起来,落实好国家和省州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切实提高企业对政策的知晓率和获得感。

(四)进一步健全制度建设,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贯彻落实《湖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严格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法律审查和集体审议等法定程序,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机制。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规定,确保制定权限、程序、内容于法有据,与法不悖。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度、审查和发布程序,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和公开发布制度。根据“放管服”改革和机构改革要求,认真组织所涉规范性文件清理修改工作。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推进政府合同规范化管理,推动行政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常态化实施。

(五)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形成法治建设浓厚氛围。严格按照州委、州政府关于法治湘西建设工作的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牢固树立法治观念、法治意识、法治思维,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宣传推广“七五”普法典型经验,积极推动“十四五”期间“八五”普法工作的持续深入。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培训制度、公务员和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各级组织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培训活动。积极探索政务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途径,主动宣传法治建设成效,及时解答和反馈公民各类问题和建议,引导公民积极参与法治政府建设实践。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