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通知公告

湘西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16 字体大小:


湘西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度,湘西州发改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依法行政,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采取有力措施,健全落实各项法治制度、强化执法队伍建设、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信用体系建设、提升营商环境,全州发改系统依法行政水平稳步提升。现将我委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参谋助手作用不断增强。一是编规划引领发展。强化全州十四五规划体系建设,代拟出台《湘西州十四五重点专项规划编制指导目录》,全面开展十三五规划实施总结评估,编制完成《湘西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并已提交州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通过。组织编制《湘西自治州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规划》《湘西自治州省级产业园区布局优化专项规划》《湘西州十四五电力能源发展规划》《湘西州地热资源开发利用规划》等规划,全州十四五各项规划编制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二是出政策推动发展。牵头起草并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加强项目建设促进稳投资的意见》(州政发〔202019号)、《湘西自治州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十条措施(试行)》(州政发〔202021号)、《全州产业园区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州政办发〔202014号)、《推进全州园区高质量发展考核暂行办法》(州政办函〔202019号)等文件,多方发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抓运行保障发展。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和宏观调控政策,对全州经济运行情况实行按月调度、按季会商,及时形成经济运行情况报告向州汇报。加强疫情期间物资保障,积极争取省发改委调配紧缺原材料熔喷布,积极支持相关企业申报口罩扩能资金及抗疫国债。强化能源保障,成功应对电力、天然气迎峰度夏过冬考验。做好重要民生商品应急价格监测和市场巡查,确保了全年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平稳,稳定社会预期。抓好平价口罩投放市场落实工作,有效平抑了市场口罩价格。

2、扩大有效投资取得新成效。一是以谋划和推进落实重点项目为抓手,促进落实六稳工作和六保任务。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不失时机推进项目开工复工,下发《州发改委关于切实做好州重点建设项目疫情防控及开工复工的通知》(州发改发〔202026号),成立工作专班,实行班子成员联县市制度,指导全州重点项目抓紧复工开工。开通州、县两级诉求热线,全州建立一日一调度、一日一协调、一日一反馈的工作机制,开展全州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3次,集中开工活动的组织有效推进了全州抓投资促发展工作,8月份实现投资转正,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1%其中省重点项目方面:24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17.5亿元,为年投资计划的175%,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州重点项目方面:273个州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509.7亿元,完成考核任务的127%,张吉怀高铁铺轨建设全面开始、湘西机场跑道土石方工程全面完成、龙桑高速开工建设、龙山-花垣段天然气长输管网实现通气点火。五个100”项目方面:3个省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26.7亿元,为计划的136.9%州重点产业项目方面:130个州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217.7亿元,为年度计划任务的103.8%。二是主动争取融资专项发力重点项目。紧扣中央扩大新增专项债券规模、加大预算内投资力度和我省加强与金融机构战略合作的政策机遇,主动谋项目、跑项目,全州争资上项不断取得新成效。积极开展政银企合作,与国开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战略合作,46个企业项目与银行机构签订贷款意向书,签约授信额度125亿元。积极部署基础设施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工作,谋划支持项目7个,总投资达50亿元。谋划20个项目拟争取2亿美元的亚行贷款项目进展顺利。三是积极争取与落实优惠政策服务实体经济。认真落实国家和省里出台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降成本等政策,充分发挥政策激励效应,32家企业纳入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管理,已落实减税3765万元。对国网电费实行阶段性9.5折优惠政策,继续对部分高载能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执行优惠电价政策,优惠金额1.9亿元以上。按政策阶段性下调非居民用天然气销售价格,吉首市下调0.6/立方米,7县均下调0.4/立方米,累计优惠金额203.5万元。四是园区建设加快推进。出台园区考核办法、统计报表制度,开展园区评估工作,2019年我州园区综合评价得分79.9分,较2018年提高27.3分,湘西高新区首登大湘西片区省级产业园区第3名;新建标准厂房118万平方米;泸溪高新区、凤凰工业集中区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营,全州产业园区污水管网基本实现进园企业全覆盖。

3.担当作为助力打好攻坚战。一是凝心聚力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各县市发改部门的艰辛付出,累计完成投资超50亿元,建成安置住房1.97万套约204万平方米,1.97万户8.18万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已全部进新区、住新房、过上新生活,全国易地扶贫搬迁论坛全面推介了湘西经验纵深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2017-2020年,济南市累计援助湘西州财政资金11.08亿元、社会帮扶资金(含物资)2.58亿元,实施协作项目397个,47家企业落户湘西,建设扶贫车间217个,消费扶贫产品3.59亿元,帮助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5.8万余人次,两地互派挂职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2358人,全州43.8万余名贫困人口受益,扶贫协作成绩显著,得到国家扶贫办领导多次肯定。二是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进2019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配合国家发改委开展锰三角锰产业发展专题调研。认真落实省定能源双控目标,开展全州9个省级园区的区域节能评估工作,推进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监察、举办年度节能宣传周系列活动。三是加强经济社会风险防范。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评审工作,强化政府投资风险评估,严格控制投资概算,完成评审任务25项,节约政府投资逾千万元,核减不合理能源消费90.85吨标准煤,退回不符合规范要求和建设标准的项目3项。

4.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发力。一是全力稳就业。扎实推进济南湘西劳务协作等稳就业工作,帮助1.95万贫困人口稳定就业。全力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出台《湘西州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央预算内投资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工资的通知》(州发改发〔2020150号),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二是全力办好民生实事。牵头调度的民生实事项目顺利完成。支持康养中心、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升、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公办幼儿园等一批重点民生项目建设,完成社会足球场建设任务。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全年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8140.37万元,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力保障。三是加强价格监测。扎实开展粮食作物存售、农资购买等农产品成本调查,完成湘西州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收费等11个定价成本监审项目,核减非定价成本9111万元,核减率达17.32%。创新推进价格认定工作,做好全州退捕渔船价格认定。

5.重点改革有序推进。一是统筹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事业领域改革。印发《湘西自治州202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湘西自治州2020年深化社会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及责任分工》,会同相关部门完成经济体制改革任务清单26项、社会体制改革任务清单21项。二是大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代拟出台《2020年湘西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计划》《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及智慧湘西建设工作专项考核办法》等,构建1+9+200+450”营商环境监测体系。疫情期间推行不见面审批,对国家、省、州接续出台的优惠支持政策进行了集中梳理,形成干货政策条款清单,开展政策入企宣传和落实情况调研工作,落实纾困惠企政策。持续聘请第三方机构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评估,推广监测员机制,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企业对我州营商环境满意度由48.3%提高至69.3%三是信用环境不断改善。梳理出《信用联合奖惩联席会议机制清单》《信用联合奖惩措施清单》《湘西州公共信用信息归集目录(2020年版)》等,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继续开展严重失信被执行人公示,积极开展信用修复,基本完成州社会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升级改造工程。全州共归集各类信用信息82.97万条,新增信用联合奖惩市场主体对象975个。

(二)2020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2020年,委党组书记、主任胡恩平同志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各项制度。一是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带头学习《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委班子领导、干部职工均按规定完成了年度学法用法考试考核,干部队伍的法制思维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得到了提高,法制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推进。二是加强行政决策制度建设。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进一步加强我委对三重一大事项(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的决策和监管,委党组会、委务会议多次研究法治建设工作,由委法规科统筹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等三项制度,建立合法性审查程序,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决策中存在的问题。三是深入推进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湖南金垣律师事务所为州发改委法律顾问,坚持依法行政,全年共审查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件37份,提出审查意见和建议,确保相关文件合法有效。四是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2020年度组织全委新增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资格培训及考试。同时,分批次安排全委行政执法人员完成换证考试,加强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进一步提高了执法水平,保证为行政执法工作有序开展,确保行政执法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对无证执法和执法主体资格不符的执法行为坚决予以纠正,并进行责任追究。

二、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州发改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及指示精神,坚持州委562”发展思路,强化四州意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形成法治政府建设合力。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领导班子定期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并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及时对需要修改或者废止的生态环境行政规范性文件开展清理工作。推动全州发改系统干部学法用法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认真执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工作,切实提高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二是立足部门职能,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聚力重大政策,抓好形势研判。紧盯十四五规划纲要抓好年度计划实施,推进有关专项规划编制与实施,做好经济运行情况监测与分析。聚力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牢固树立发展靠项目支撑、面貌靠项目改变、工作靠项目推动的理念,积极谋划重大项目,推动项目建设再上台阶。聚力重大平台建设,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强做优区域板块,大力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三是争创创新平台。聚力重大民生,改善人民生活品质。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加强社会事业建设,强化价格监测,强化能源运行调节,抓实节能降耗工作,狠抓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认真助力乡村振兴。

三是聚力重大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在牵头推进好经济体制、社会体制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立足发改职能深化改革。深化信用体系改革,着力推广信易贷模式,加快打通信用信息交换共享最后一公里。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巩固和拓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二是优化营商环境。落实省实施优化营商环境五大行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湘西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计划》及配套考核办法、细则。督促做好园区赋权等权力下放承接工作,以跨区域通办、电子证照应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等抓手推进省三批一件事一次办清单落地。全面推行指标长,抓好营商环境监测体系运行,把降成本与扶实体紧密结合起来,落实好国家和省州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切实提高企业对政策的知晓率和获得感。

四是进一步健全制度建设,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贯彻落实《湖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严格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法律审查和集体审议等法定程序,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机制。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规定,确保制定权限、程序、内容于法有据,与法不悖。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度、审查和发布程序,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集体审议和公开发布制度。根据放管服改革和机构改革要求,认真组织所涉规范性文件清理修改工作。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推进政府合同规范化管理,推动行政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常态化实施。

五是加强法治宣传,形成法治建设浓厚氛围。严格按照州委、州政府关于法治湘西建设工作的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牢固树立法治观念、法治意识、法治思维,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宣传推广七五普法典型经验,积极推动十四五期间八五普法工作的持续深入。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培训制度、公务员和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各级组织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培训活动。积极探索政务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途径,主动宣传法治建设成效,及时解答和反馈公民各类问题和建议,引导公民积极参与法治政府建设实践。



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127

11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