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统计信息

湘西州水泥市场价格大幅上涨的调研分析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08 字体大小:

                                   

湘西州水泥市场价格大幅上涨的调研分析

  

近期水泥价格大幅上涨,我中心针对此情况迅速开展调研,据对市场调查:目前吉首地区425水泥出厂价格在490/吨,此价格是922日在原价上调增了80/吨,价格上涨19.5%。目前吉首市场425水泥零售价为550/吨,比原450/吨上涨了100/吨,价格涨幅22.2%

  

通过对吉首市区水泥市场占有量达75%的湖南天建公司(金湘水泥)走访座谈了解到:从今年6月开始,水泥出厂价格由280/吨逐步上涨至截至今日的490/吨,上涨约210/吨,涨幅达75%。出现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

  

  1. 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水泥生产成本上升。生产水泥的主要原材料是煤炭(占比40%),目前煤炭1500/吨,去年同期煤炭价格700/吨,受国家宏观政策影响,停止进口煤炭、煤矿企业整改等原因目前煤炭价格仍在持续上涨。

  

2、受能耗双控环保督察加严及限电影响,供应收紧,且每年7月后是工程建筑等行业抢工抢进度期,市场需求较大,属水泥销售旺季,企业涨价意愿强烈。

  

3、疫情对生产成本的影响。因疫情原因,煤炭运输到火车站后不能立即运到企业导致仓储成本增加,同时企业资金周转率降低,致使生产成本增加100/吨;企业为保持利润调价。

  

因水泥属刚性需求货物运输成本高且基本辐射150公里范围的市场,所以各地市场价格不一,据预测吉首地区水泥价格近期仍将保持高位水平至春节前后,春节后预计会逐步慢速回落。

  


  

湘西州价格监测中心

  

2021924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