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动态

湘西州开展全国生态日宣传持续推进防沙治沙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15 字体大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湘西州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全国生态日活动主题,持续推进防沙治沙工作走深走实。

大力治理,绿色生态持续优化。科学编制《湘西州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总体规划》,2009年以来各县市相继启动实施石漠化综合治理试点工程,2022年底全州累计完成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林业项目64.45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4.08万亩、封山育林50.37万亩,累计投入资金近4亿元,极大地改善了项目区的生态环境,石漠化土地面积明显减少,石漠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区域内林草植被显著增加,生态状况得到根本改善。目前,全州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0%以上,活立木蓄积量达6059.01万立方米,空气质量连续多年排名湖南省第一。

严管护林,生态屏障有效巩固。全面落实森林管护责任制度,切实提升森林管护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全州石漠化综合治理工程及其他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先后出台了《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酉水河保护条例》、《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传统村落保护条例》等生态保护条例。深化基层林业站管理体制改革,全州119个乡镇林业站、19个木材检查站纳入行业管理。近年来,中华秋沙鸭、红点齿蟾等濒危物种相继在湘西境内发现,湘西州植物种类占全省总数的51%,动物种类占全省总数的78%,享有“中南地区物种基因库”、“全球200个重要生态地区”等美誉,已成为长江中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

用绿惠民,群众共享“绿色福利”。推动生态惠民工程,精准落实国家生态补偿政策,近5年全州累计发放退耕还林补助4.55亿元、生态公益林补助资金6.28亿元、国家天然林保护补助资金2.84亿元,全州近300万各族群众共享“绿色福利”。大力发展林业产业,2022年底全州木本中药材面积达20.30万亩,油茶面积达到127.6万亩,建成万亩以上油茶乡镇40个,千亩以上油茶村355个。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