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动态

全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31 字体大小:

全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会议

730日,2020年全州社会信用体系工作会议在吉首召开。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伍程灿主持会议,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刘珍瑜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会上,州发改委、人行州中心支行分别通报了2019年以来全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情况和金融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情况,并就下步即将重点推进的信用立法、信息全量共享机制、联合奖惩机制、“信用+审批服务”、“个人信用分”、中小微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刘珍瑜充分肯定了我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过来取得的工作成绩,同时指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新时期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一项基础性、全域性、战略性工作,事关党的执政能力和政府公信力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明确把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当前,虽然我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离建立完备的社会信用体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各级各部门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切实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我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抓好落实。

刘珍瑜要求:要抓好信用标准体系建设,对《湘西州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和《湘西州“个人信用分”管理办法》,按照有关程序,稳妥推动两办法正式出台。要抓好信用信息归集,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公共信用信息报送的标准化要求,及时、准确、完整地开展信息归集工作。要抓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工作,对有关决定应在7日内在本部门门户网站上公示,并同步推送到信用门户网站。要抓好信用承诺和信用修复工作,各级各成员单位要科学制定格式规范的信用承诺书模板,加强信用承诺在本部门重点工作的应用,并及时做好上传共享,同时要研究出台本部门主管行业领域内的信用承诺和信用修复标准和机制。

刘珍瑜强调:重点要探索开展信用监管应用。要创新“信用+审批服务”应用,州发改委、州智慧办、州行政审批服务局及有关各部门要在审批服务领域充分利用信用核查嵌入系统开展信用档案调用、红黑名单信用核查调用、容缺受理以及信用承诺代替证明材料等信用服务,落实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对信用主体状况良好的,实行优先办理、容缺受理、“绿色通道”等激励政策,对失信者,应结合失信类别和程度,严格落实失信惩戒措施,切实让守信者受益,失信者受惩。要抓紧开展个人信用管理应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根据《湘西州个人诚信分管理办法(试行)》,制定优惠政策清单,不断完善个人信用管理应用机制,同时不断丰富“信用湘西”微信公众号的各板块功能应用,按月上报本行业本领域的信用动态,并配合发改委做好信用查询、信用地图等功能应用的开发应用。

各县市、湘西经开区和州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本次会议。


   湘西州召开2020年全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会议


   州发改委党组成员、州优化办主任饶碧宇发言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