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规划计划

湘西州发改委2020年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22 字体大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更好基础的关键之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州委州政府工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发展改革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贡献发改力量。

一、抓好形势研判

1.加强经济运行监测。一是做好年度计划编制实施。编制和实施好州本级年度经济计划,指导好县市区经济计划的编制和实施。二是做好经济形势分析。坚持月调度、季分析、半年总结、全年研判,高度关注全国、全省、周边地区经济形势和州内主要经济指标变化,加强部门横向协调、县市区纵向联动,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强化政策研究,按时做好汇报。三是切实抓好高质量发展指标监测。

2.加强重大课题研究。聚焦中央“六稳”决策部署、高质量发展、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精准扶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重大政策,结合州情实际,认真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调研活动,加强汇报衔接,当好参谋助手,抓好贯彻落实。

二、突出规划引领

3.做好十四五规划。围绕《“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目标任务进行全面梳理,认真总结评估完成情况。组织编制《湘西州十四五规划纲要框架》。

4.抓好相关专项规划编制。编制完成《湘西州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规划》等。

三、着力扩大有效投资

5.编制好项目单子。聚焦国、省重大战略,重点围绕基础设施补短板、社会民生改善、生态环境保护、优势特色产业培育等领域,会同州直部门、各县市区谋划储备一批项目、好项目,重点编制好州重点项目、州重点产业项目、争取上级预算内奖补项目、政银企合作、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等7个方面项目单子。

6.抓好重大项目建设。以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为推手和以正向激励为导向,通过加快湘西机场、张吉怀铁路、大湘西天然气长输管网等州重点项目建设,促进有效投资,推进产业四区、四宜城镇、三个重点经济区、美丽湘西建设。

7.做好承接产业转移。做好园区调区扩区相关工作。落实《关于推进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意见》《贯彻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的若干政策>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以“产业四区”为平台,全力推进“1112”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抓好100个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实体经济发展,积极谋划承接产业转移项目库,推进一批项目建设,突出推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积极开展省级双创示范平台的申报工作。

8.持续推进节能减排工作。按要求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做好县市节能工作的调度,迎接好省政府对我州2019年度节能工作的现场考核评价。抓好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监察和公共建筑两季室内温度控制专项检查。开展好节能宣传周活动。

四、深化改革开放

9.持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一是按国省要求承接、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积极开展行政许可标准化工作,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流程。认真做好州发改委驻州政务中心窗口工作,积极推进“只进一扇子门”“最多跑一次”改革。二是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抓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湖南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规定》《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的贯彻落实和营商环境突出问题的整改,持续开展营商环境工作落实现场评议和第三方营商环境评估。

10.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运用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推进数字证书登录和各部门对平台的运用。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四统一”,稳步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

11.加强经济体制和社会体制改革的综合协调,积极配合州委深改办采集相关改革数据,突出抓好已出台改革措施落实。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成州信用湘西提升改造工程,做好“信用+审批”中介服务超市的监管应用,县市搭建信用平台。

12.抓好国际金融机构贷款项目。完成亚行贷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环境影响评估报告、社会影响评估报告、外资利用计划、财务偿还能力评估等相关报告编制工作,力争年底完成贷款谈判。跟踪落实我州申报凤凰县职业教育以色列500万美元贷款示范项目。

五、加强价格调控

13.深化价格体制改革。严格落实好国家和省减税降费、用电用气物流降本增效等各项政策措施,进一步挖掘降价空间,着力提高企业获得感。推进落实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管理、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收费、民办学历教育收费等清费减负政策。加强价格监测预警,确保低收入群体生活不受价格波动影响。规范成本监审工作,重点加强对重要公共服务领域的成本监审。深入推进涉税财物价格认定,涉案财物价格认定和复核工作。

六、巩固脱贫攻坚

14.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坚持责任不变、政策不变、权益不变、标准不变,抓好产业强基、就业固本、素质提升、管理提质、暖心服务、权益保障六大行动,扎实推进各项任务。

15.推动精准脱贫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建设。统筹推进非贫困村水、电、路、厕、网络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

16.深化济南市湘西州东西部扶贫协作。一是加强互访对接,做好高层联席会议工作。二是推进产业合作。突出招商引资,组织好有关企业到济南参加招商活动。三是推进人才交流。继续开展互派干部挂职,全面推进专业人才交流。四搞好资金使用。积极争取财政资金和社会资金援助,加强项目建设与管理,让资金切实发挥效益。五深化劳务协作。推进“扶贫车间”创建工作,抓好贫困人口劳务输出和就业。六是推动携手奔小康。积极推动两地街道-乡镇、企业-村、村(社区)-村结对帮扶。

七、加强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

17.深入推进党的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健全组织建设。坚持周五集中学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政治理论和专业知识学习,提升学习能力。组织好系统党委换届工作,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深化党建“1+1”促“互助五兴”、“五进”小区州市共建活动,激发党建更大活力。继续开展全员全过程绩效管理,组织好东部城市对口支援西部地区人才培训。

18.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工作。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持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增强政治敏锐度、政治辨别力,旗帜鲜明的反对和抵制消极言论,不断筑牢意识形态思想防线。进一步讲好发改故事,大力宣传发改主题活动,大力宣传发改系统身边典型,营造良好的舆论导向。进一步加强学习阵地、舆论阵地、精神文明建设阵地管理,及时发现并正确处置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19.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一以贯之全面从严治党,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敢于担当、善于担当,推动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持续开展党员干部廉政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省委九项规定、州委七条规定、机关16项规章制度等有关规定,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20.根据要求,统筹抓好安全生产、全域旅游、美丽湘西、平安建设、保密、禁毒、信访维稳、智慧湘西、食品安全、农民工就业创业服务等工作。




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120


7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