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信息

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度州级重点项目专项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14 字体大小:


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度州级重点项目专项绩效评价报告



















评价单位: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时间:20206




湘西自治州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评价类型:实施过程评价□      完成结果评价

  项目名称:        州级重点项目专项              

  项目单位法人代码: 11433100006686146P      

  支出科目编码:    2010499                   

  项目单位:    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管部门: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                

  评价机构:中介机构□  专家组□  评价组  



20206

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制)














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州级重点项目专项绩效评价报告



为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按照《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的通知》(州财绩〔20201号)文件要求,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通知和组织项目责任单位进行项目绩效自评,在收集、汇总、整理、分析各个项目相关资料及实地调研核查的基础上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州财政预算安排的2019年度州级重点项目专项进行绩效自评。现将本单位对该专项绩效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立项概况

随着国家投资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化,各地争取项目资金的竞争加剧,向上争取项目和投资的难度越来越大。申报项目必须首先编制相关规划,项目争取实行“一年两报”,前期工作深度要求在初步设计及以上。同时项目的前期策划、文本设计、评审等相关费用,由委托方负责。前期工作投入越来越大,项目前期工作不足的问题日益突出。州发改委作为全州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项目的业务主管部门,一直以来,为争取我州更多的项目得到国家和省资金支持,在尽量不增加财政负担的前提下,通过与项目单位协商解决部分前期项目工作经费,千方百计争取国家和省项目资金。同时州发改委还承担着全州固定资产投资调度、重大项目协调监督、节能减排、企业上市等大型会议的筹备组织,国家和省中央投资项目稽查等检查活动,重大投资项目策划、重大项目推进、节能等全州中心工作。

2019年,加快推进重大项目步伐,协调服务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落实全州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重大课题,经州政府领导签批的《关于承包2019年州本级重点专项投资计划的请示》及州发改委《关于下达2019年州级重点项目专项投资计划的通知》,州财政预算安排州本级州级重点项目专项1000万元,经费主要用于:(1)我州在建重大项目张吉怀高铁、湘西机场、黔张常铁路等重大项目工作经费;(2)我州修吉益高铁、酉水河、沅水河治理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包括规划编制、项目论证、可研报告、环评初评等;(3)“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投资;(4)脱贫攻坚产业发展项目;(5)州、县、市调区扩区调研、论证、申报、文本编制、评审等工作经费。

(二)项目绩效目标

实施州本级州级重点项目专项,是通过重点推进我州在建重大项目,“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启动下年重大项目的规划编制等前期工作,加快我州在建和拟建重大项目工作步伐,完成州委州政府重大项目管理任务,为湘西自治州争资上项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二、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根据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关于下达2019年州本级重点专项投资资金的通知,州级重点项目专项总投入1000万元(州财建指【201939号),共涉及5个类别17个项目。

项目负责人

罗刚平

联系电话

0743-8222503

吉首市人民北路58

邮编

416000

项目起止时间

2019.12020.6

计划投资额(万元)

1000.00

实际到位资金(万元)

1000.00

其中:中央财政



其中:中央财政



省财政



省财政



州财政

1000.00

州财政

1000.00

县财政



县财政



单位自筹



单位自筹



其他



其他



基本概况

(一)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的工业经济主管部门,位于吉首市人民北路58号,单位性质为行政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11433100006686146P201912月本部门职责进行调整,调整后的职责为:本单位的主要职责是:(1)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2)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重大任务以及相关政策;(3)统筹提出全州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监测预测预警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趋势,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4)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州经济体制改革,提出相关改革建议;牵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5)提出全州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规划、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的政策;(6)负责投资综合管理,拟订全州固定自查投资总规模、结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会同相关部门拟订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权限和政府核准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目录;(7)推进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组织拟订相关区域规划和政策;(8)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9)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10)跟踪研判涉经济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科技安全、社会安全等各类风险隐患,提出相关工作建议。(11)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协调有关重大问题。(12)推进实施科持续发展战略,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等工作;(13)拟订并组织实施有关价格政策,组织制定少数由州级管理的重要商品、服务价格和重要收费标准;(14)牵头推进全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15)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推进全州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战略和规划,协调有关重大问题。(16)承担湘西地区开发、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等州级议事协调机构的有关具体工作。

(二)项目立项概况

随着国家投资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化,各地争取项目资金的竞争加剧,向上争取项目和投资的难度越来越大。申报项目必须首先编制相关规划,项目争取实行“一年两报”,前期工作深度要求在初步设计及以上。同时项目的前期策划、文本设计、评审等相关费用,由委托方负责。前期工作投入越来越大,项目前期工作不足的问题日益突出。州发改委作为全州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项目的业务主管部门,一直以来,为争取我州多的项目得到国家和省资金支持,在尽量不增加财政负担的前提下,通过与项目单位协商解决部分前期项目工作经费,千方百计争取国家和省项目资金。同时州发改委还承担着全州固定资产投资调度、重大项目协调监督办、节能减排、企业上市等大型会议的筹备组织,国家和省中央投资项目稽查等检查活动,重大投资项目策划、重大项目推进、节能等全州中心工作。

2019年,加快推进重大项目步伐,协调服务在建重大项目,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落实“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发展课题,州财政预算安排州本级州级重点项目专项1000万元,经费主要用于:(1)我州在建重大项目张吉怀高铁、湘西机场、黔张常铁路等重大项目工作经费;(2)我州秀吉益高铁、酉水河、沅水河治理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包括规划编制、项目论证、可研报告、环评初评等;(3)“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投资;(4)脱贫攻坚产业发展项目;(5)州县市调区扩区调研、论证、申报、文本编制、评审等工作经费。

项目绩效目标

实施州级重点项目专项,是通过重点推进我州在建重大项目,启动下年重大项目的规划编制等前期工作,加快我州在建和拟建重大项目工作步伐,完成州委州政府重大项目管理任务,为湘西自治州争资上项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项目完成情况

1、项目资金安排:根据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关于下达2019年州本级重点专项投资资金的通知,州级重点项目专项总投入1000万元(州财建指【201939号),共涉及17个项目,包括(1)我州在建重大项目张吉怀高铁、湘西机场、黔张常铁路等重大项目工作经费共计170万元,其中张吉怀高铁项目工作经费70万元,湘西机场项目、黔张常铁路项目工作经费分别为50万元;(2)我州吉益高铁、酉水河、沅水河治理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包括规划编制、项目论证、可研报告、环评初评等共计280万元,其中秀吉益高铁工作经费50万元,酉水河、沅水河治理规划编制40万元,花垣县矿山环境生态治理规划编制60万元,州交通运输局龙山里耶-花垣边城-凤凰腊尔山公路及其他需要打通节点道路建设项目前期费50万元,古丈县广潭河水库项目论证、可研报告、环评、初步设计编制等经费80万元;(3)“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共350万元,其中古丈县墨戎镇牛角山村环境综合整治50万元,羊峰山电视调频转播台基础设施50万元,永顺县万坪镇污水处理厂和供水工程80万元,古丈县乡村振兴50万元,花垣县龙潭镇龙潭村乡村振兴80万元,花垣县民乐镇路桥村乡村振兴40万元;(4)脱贫攻坚产业发展项目共100万元,包括古丈县“正山堂·湘西古丈红”茶厂项目、泸溪浦市镇马王溪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分别拨付资金50万元,共100万元;(5)州县市调区扩区调研、论证、申报、文本编制、评审等工作经费100万元,包括全州8县市、湘西经开区及本单位每县市级单位10万元经费。

2、项目完成及资金使用情况:项目截止报告时间使用705.20万元,其中(1)我州张吉怀等重大在建项目2019年已全面按照计划建设实施,工作推进有力,工作经费170万元均已使用;(2)我州前期经费重大项目较为滞后,各项目实施部分未开始实施,个别项目因部门整合职能调整而滞后,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使用率较低,目前280万元,使用85万元,仅达拨付资金的30%;(3)乡村振兴项目全部实施,资金总额350万元,目前实际使用304万元;(4)脱贫攻坚产业发展项目资金使用68.20万元,资金使用率为68.2%,其中“正山堂·湘西古丈红”茶厂、生产线、营销店建设及品牌宣传项目完成设备投资,资金使用18.2万元;泸溪浦市镇马王溪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完成,资金使用50万元;(5)项目前期及经济开发区(工业集中区)调区扩区等经费100万元,州发改委10万,吉首市、泸溪县、凤凰县、古丈县、花垣县、保靖县(10万)、永顺县、龙山县发改局,湘西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各10万,目前使用90万元,其中保靖县调区扩区经费财政未拨付至项目单位。




资金投入情况



本次专项资金用于全州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全部来自州本级财政拨款。2019年州财政局州级重点项目专项经费1000万元至各责任单位账户,2019年本部门州级重点项目专项经费投入1000万元,截止报告日前各责任单位(部门)实际使用支出为717.2万元。州本级财政已将资金拨付到相应的责任单位,但是责任单位还有部分未使用的情况,资金使用率为71.72%

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2019年我州继续实施州级重点项目专项,为加快推进我州在建重大项目步伐,协调服务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落实全州乡村振兴等重大发展课题,项目目标基本实现:(1)我州在建重大项目张吉怀高铁、湘西机场、黔张常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湘西机场项目于20188月动工,工程建设推进顺利,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13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77%,全场土石方工程已完成;项目先期段(ZJHZQ-1标)于20161218日开工,其余9个标于2017101日全面开工建设,计划202112月底开通运营。2019年以架梁工程为主线,站前工程综合完成80%。黔张常铁路于20191226日开通运营;(2)我州秀吉益高铁、酉水河、沅水河治理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包括规划编制、项目论证、可研报告、环评初评等各项工作部分前期工作已开展;(3)“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全面实施,改善我州乡村人居环境;(4)脱贫攻坚产业发展项目正在积极实施,;(5)州县市调区扩区调研、项目论证、申报等工作有序开展,我州调区扩区提供更加充分的理论支撑。

经济效益分析

本单位积极推动我州“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十四五规划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我州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改善我州对外交通、我州关系民生基础设施、省州重点项目、以及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为我州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与经济发展、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社会效益分析

州级重点项目专项加强了我州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项目实施,促进“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重点、重大项目的建成,确保我州重点项目尽快落地、尽快开工建设,尽快投入使用,实现重大项目目标,带动我州农村、城市、等战略发展,促进产业,推进乡村振兴、城乡经济发展步伐,提升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项目组织管理情况

根据《湘西自治州财政局、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重点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州财建[2019]12号)的有关要求,在经费使用过程中,一是规范项目申报和审批程序,各县市根据项目申报通知统一申报,州发改委按照申报通知的项目评审办法,组织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核,项目审定通过网上公示,州发改委提出项目资金安排方案上报州人民政府审批后,在州发改委门户网站进行公示,二是加强专项资金拨付和管理。州发改委对公示无异议的项目按照确定的分配方案下达投资计划,州财政局根据投资计划下达资金。市重点项目中的省重点项目、市本级项目、跨县区项目及部分县区属重特大项目归市级管理;其他市重点项目分别归属地县区(管委会)管理。

通过利用相关机制加强了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管理,提高我州重点州级重点项目专项安排的科学性和使用成效,有力保证我州重大项目推进及重点前期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为规范和加强我单位专项经费资金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支持州县市做好项目前期工作,专项经费严格按照《湘西自治州财政局、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重点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本单位的财务管理规定进行管理,专项资金坚决专款专用,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支出进行严格审核,厉行节约,充分发挥资金的效益。项目资金支付严格按照项目前期工作进度拨付,没有发生挪用侵占项目资金的现象,项目资金全部用于在建重大工程项目工作经费、 “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等,资金支出进度和范围等与申报计划的基本相符,资金支出比较合理、规范。

存在问题及分析

1、因涉及我州重大项目5个类别,17个项目,专项资金绩效目标比较笼统,各分项具体目标不够明确,绩效目标无法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造成绩效指标制定不够明确。

2、酉水河、沅水河治理、花垣县矿山环境生态治理、龙山里耶-花垣边城-凤凰腊尔山公路交通重点项目的规划编制等工作推动缓慢,部分规划因为责任单位变动相关工作还没开展。

自评

结论

根据评价小组设定的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度州级重点项目专项绩效评价指标得分95分(详见附件: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度州级重点项目专项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绩效评价等次为优。



合格



不合格



有关

建议

1、州本级加强对重大专项资金的跟踪、监督和检查,项目单位要全力推进项目落实确保项目工作目标的实现。

2、进一步加强专项资金的预算和决算管理,严把资金支出关,厉行节约,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评价

人员

姓名

职称/职务

签字

饶碧宇

州发改委党组成员、优化办主任

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熊 艺

州发改委办公室主任

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刘 龙

财务科会计

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专家组(评价组)组长

项目单位(中介机构)负责人(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主管部门意见负责人(签字并盖章)

年  

财政局预算管理科审核意见负责人(签字公章)

年  




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科审核意见负责人(签字公章)

月    日







(二)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安排

州级重点项目专项总投入1000万元,共涉及17个项目,包括(1)我州在建重大项目张吉怀高铁、湘西机场、黔张常铁路等重大项目工作经费共计170万元,其中张吉怀高铁项目工作经费70万元,湘西机场项目、黔张常铁路项目工作经费分别为50万元;(2)我州修吉益高铁、酉水河、沅水河治理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包括规划编制、项目论证、可研报告、环评初评等共计280万元,其中秀吉益高铁工作经费50万元,酉水河、沅水河治理规划编制40万元,花垣县矿山环境生态治理规划编制60万元,州交通运输局龙山里耶-花垣边城-凤凰腊尔山公路及其他需要打通节点道路建设项目前期费50万元,古丈县广潭河水库项目论证、可研报告、环评、初步设计编制等经费80万元;(3)“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共350万元,其中古丈县墨戎镇牛角山村环境综合整治50万元,羊峰山电视调频转播台基础设施50万元,永顺县万坪镇污水处理厂和供水工程80万元,古丈县“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50万元,花垣县龙潭镇龙潭村“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80万元,花垣县民乐镇路桥村乡村振兴40万元;(4)脱贫攻坚产业发展项目共100万元,包括古丈县“正山堂·湘西古丈红”茶厂项目、泸溪浦市镇马王溪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分别拨付资金50万元,共100万元;(5)州县市调区扩区调研、论证、申报、文本编制、评审等工作经费100万元,包括全州8县市发改部门、湘西经开区及本单位各10万元经费。

2、项目完成及资金使用情况

2019年州本级重点专项资金截止报告日前各责任单位(部门)实际使用支出为717.20万元,资金使用率为71.72%。其中:(1)我州张吉怀等重大在建项目2019年已全面按照计划建设实施,工作推进有力,工作经费170万元均已使用;(2)我州前期经费重大项目较为滞后,各项目实施部分未开始实施,个别项目因部门整合职能调整而滞后,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使用率较低,目前项目资金280万元,使用85万元,仅达拨付资金的30%;(3)乡村振兴项目全部实施,资金总额350万元,实际使用304万元;(4)脱贫攻坚产业发展项目资金使用68.20万元,资金使用率为68.2%,其中“正山堂·湘西古丈红”茶厂、生产线、营销店建设及品牌宣传项目完成设备投资,资金使用18.2万元;泸溪浦市镇马王溪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完成,资金使用50万元;(5)项目前期及经济开发区(工业集中区)调区扩区等经费100万元,州发改委10万,吉首市、泸溪县、凤凰县、古丈县、花垣县、保靖县(10万)、永顺县、龙山县发改局,湘西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各10万,目前使用90万元,其中保靖县调区扩区经费县财政拨付

三)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为规范和加强我单位专项经费资金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支持本单位做好项目前期工作,专项经费严格按照《湘西自治州财政局、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重点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本单位的财务管理规定进行管理,做到专项经费专款专用,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支出进行严格审核,厉行节约,充分发挥资金的效益。州本级重点专项资金的使用,严格按照专项资金相关管理办法执行,资金不存在截留、转移、侵占和挪用的情况。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

2019年,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为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年度重大项目目标管理任务,根据《湘西自治州财政局、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重点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州财建[2019]12号)的通知有关要求,一是规范项目申报和审批程序,各县市根据项目申报通知统一申报,州发改委按照申报通知的项目评审办法,组织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核,项目审定通过网上公示,州发改委提出项目资金安排方案上报州人民政府审批后,在州发改委门户网站进行公示,二是加强专项资金拨付和管理。州发改委对公示无异议的项目按照确定的分配方案下达投资计划,州财政局根据投资计划下达资金。州内重点项目中的省重点项目、州本级项目归州级管理;州内8县市、湘西经开区重点项目分别归属县市进行管理。

(二)项目管理情况

本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到位,实施程序到位。每一笔业务的开展,严格按照《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重点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各责任单位的财务管理规定和流程拨付和使用,项目管理制度较为健全,为项目规范开展提供了必要的支撑条件。该专项风险整体可控,管理规范基本到位。

四、绩效评价依据及工作开展情况

(一)评价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

2、《财政部关于印发<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2010号);

3、《预算绩效品质共性指标体系框架》(财预〔201353号);

4、《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法〔201910号);

5、《湘西自治州州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州政发〔20206号)、相关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及项目管理办法;

6、《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州财绩〔20201号)

7、《湘西自治州发改委关于开展2019年度州本级预算安排的州级重点项目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州发改投〔2020185号)

8、本单位本专项资金支出的相关资料等。

(二)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绩效评价目标:通过全面分析和综合评价财政专项资金的分配、使用和效益情况,进一步管理和使用好财政资金,提高重大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和项目管理水平,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理念,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以后年度预算工作提供重要参考。

2、绩效评价对象:州级重点项目专项。

3、绩效评价范围:2019年度州级重点项目专项1000万元支出情况,对其工作进行核实,对其效果进行评价。

(三)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评价标准。

1、绩效评价原则

1)坚持“客观、公正、公开、规范”,增强绩效评价的科学性和透明度。

2)坚持“以结果为导向”,通过对项目经济性、效率性的分析评价,判断其优劣。

3)坚持效率优先,安排项目时提出明确的绩效目标。

4)坚持预算安排与绩效评价结果相结合,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2、评价指标体系

本部门参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实施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 (州财绩〔20122号)、《湘西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州财绩〔20201号)等文件精神,对绩效评价框架进行了设计,依据《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州本级重点专项投资资金绩效评价指标》,围绕投入、过程、产出、效果4个关键评价内容,对18个指标进行评价。

3、评标方法

根据本次绩效评价的目的和内容及项目的具体情况,本单位2019年专项资金绩效自评主要采用对比分析等综合分析法进行评价。

  1. 评价标准


按照本部门制定的《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州级重点项目专项投资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进行评价。

(四)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成立绩效评价小组

根据《湘西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州财绩〔20201号)文件精神,本单位20206月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

2、证据收集和核实

评价小组收集了2019年度州级重点项目专项投入使用情况、财务会计记录资料,核实项目立项的规范性、绩效目标的合理性、绩效指标的明确性、项目资金到位率与及时率;对本单位各项规章制度进行收集与对照检查;通过查阅资金的账务明细账,综合了解资金使用情况;审核支出的合法合理性和原始凭证的真实性、完整性;核实财务制度的健全性、资金使用合规性及财务监控的有效性;结合专项资金的使用和执行情况,评价项目实际完成率、完成及时率、资金使用率、资金回笼率等指标。

3、证据梳理,出具报告

评价小组对收集到的证据进行了认真的整理和分析,谨慎地对该项目进行了评价,形成了绩效自评结论。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一)项目绩效情况

1、项目经济性分析

本单位积极推动我州“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十四五规划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我州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改善我州对外交通、我州关系民生基础设施、省州重点项目、以及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为我州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与经济发展、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2、项目效率性分析

2019年,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重大项目目标管理工作,不断优化服务,进一步简化优化州发改委办事流程和实施环节,精简率达50%以上。通过利用相关机制加强了重大项目协调服务、前期工作申报、论证管理,提高我州重点项目前期经费安排的科学性和使用成效,有力保证我州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3、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

2019年我州继续实施州级重点项目专项,为加快推进我州在建重大项目步伐,协调服务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落实全州乡村振兴等重大发展课题,项目目标基本实现:(1)我州在建重大项目张吉怀高铁、湘西机场、黔张常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湘西机场项目于20188月动工,工程建设推进顺利,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13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77%,全场土石方工程已完成;项目先期段(ZJHZQ-1标)于20161218日开工,其余9个标于2017101日全面开工建设,计划202112月底开通运营。2019年以架梁工程为主线,站前工程综合完成80%。黔张常铁路于20191226日开通运营;(2)我州秀吉益高铁项目,酉水河、沅水河治理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包括规划编制、项目论证、可研报告、环评初评等各项工作部分前期工作已开展,但是部分工作因部门职能调整停滞,比如花垣县矿山环境生态治理项目前期规划编制费(州财建指〔201939号州本级重点专项投资资金60)已于20197月下达至花垣县财政局。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因全州机构改革,原县环保局由县直部门调整为州直单位(湘西州生态环境局花垣分局)不再作为县级项目建设单位,目前该工作由花垣县发改牵头完成,前期规划编制费用经两局商量后由湘西州生态环境局花垣分局移交给花垣县发改局来继续完成。(3)古丈县墨戎镇牛角山村环境综合整治、羊峰山电视调频转播台基础设施、花垣县龙潭镇村庄环境整治,农村集贸市场改造等“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全面实施并已拨付,通过基础设设施逐步改善,我州部分乡村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得到优化和美化,环境治理成果明显;(4)“正山堂·湘西古丈红”茶厂、生产线、营销店建设及品牌宣传和泸溪浦市镇马王溪旅游基础设施的脱贫攻坚产业发展项目正在积极实施,部分基础设施及设备厂房建设已经完成,资金已经拨付,促进了我州县市茶产业、乡村旅游等脱贫产业的发展;(5)州县市调区扩区调研、项目论证、申报等工作有序开展,我州调区扩区提供更加充分的理论支撑。

2)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

州级重点项目专项加强了项目建设、项目实施,促进“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重点、重大项目的建成,确保我州重点项目尽快落地、尽快开工建设,尽快投入使用,实现重大项目目标,带动我州农村、城市等战略发展,促进产业技术提升,推进乡村振兴、城乡经济发展步伐,加快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4、项目预算批复的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州级重点项目专项绩效指标完成100%

(二)评价结论

根据《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度州级重点项目专项绩效评价指标》的评分,该项目得分为95分(见附件1: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度州级重点项目专项绩效评价指标)。本项目绩效评价等次为“优”。

序号

项目名称

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

财政拨付资金

实际使用资金

备注



合计(17个)



1000

717.20



一、在建重大项目工作经费



170

170



1

张吉怀高铁

工作经费

70

70



2

湘西机场

工作经费

50

50



3

黔张常铁路

工作经费

50

50



二、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



280

85



4

秀吉益高铁

工作经费

50

0



5

酉水河、沅水河治理

规划编制

40

0



6

花垣县矿山环境生态治理

规划编制

60

0



7

交通重点项目

龙山里耶-花垣边城-凤凰腊尔山公路及其他需要打通节点道路建设项目前期费

50

5

项目建议书的编制经费

8

古丈县广潭河水库

项目论证、可研报告、环评、初步设计编制等,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等

80

80



三、“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



350

304



9

古丈县墨戎镇牛角山村环境综合整治

新建自S229公路牛角山村村部处至上毛坪500米公路,3600平方米旅游停车场,600米旅游产业路,600米游步道及绿化、亮化、美化

50

50



10

羊峰山电视调频转播台基础设施

羊峰山电视调频转播台基础设施建设

50

50



11

永顺县万坪镇污水处理厂和供水工程

污水管网改造和水厂扩建

80

40



12

古丈县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项目建设

50

50



13

花垣县龙潭镇龙潭村乡村振兴

村庄环境整治,农村集贸市场改造,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

80

80



14

花垣县民乐镇路桥村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项目建设

40

34



四、脱贫攻坚产业发展



100

68.20



15

正山堂·湘西古丈红”茶厂、生产线、营销店建设及品牌宣传

茶厂、生产线、营销店建设及品牌宣传

50

18.20

两条红茶生产线,购入生产线设备

16

泸溪浦市镇马王溪旅游基础设施

通组公路维修,硬化,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50

50



五、调区扩区



100

90



17

项目前期及经济开发区(工业集中区)调区扩区

(州发改委10万,吉首市、泸溪县、凤凰县、古丈县、花垣县、保靖县、永顺县龙山县发改局,湘西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各10万)

项目申报、储备、评审等,经济开发区(工业集中区)调区扩区调研、论证、申报、文本编制、评审等工作

100

90



指标

投入

过程

产出

效果

合计

权重

20%

25%

15%

40%

100

得分

20

23

12

40

95

六、主要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和有关建议

(一)有关问题

1、因涉及我州重大项目5个类别,17个项目,专项资金绩效目标比较笼统,各分项具体目标不够明确,绩效目标无法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造成绩效指标制定不够明确。

2、酉水河、沅水河治理、花垣县矿山环境生态治理、龙山里耶-花垣边城-凤凰腊尔山公路交通重点项目的规划编制等工作推动缓慢,部分规划因为责任单位变动相关工作还没开展。

(二)建议

1、州本级加大对重大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跟踪、监督和检查力度,项目实施单位要强化项目工作的监管,确保项目工作推进和目标的实现。

2、进一步加强专项资金的预算和决算管理,严把资金支出关,厉行节约,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1、后续工作计划

1)加快推进张吉怀客运专线(州内段)、高铁站配套基础设施等铁路项目建设。力争湘西机场主体工程完工,加快机场进场道路建设。力争开工建设龙桑高速,确保张花高速三条连接线等项目建成通车。

2)强化战略思维,树立全局意识,按照上级有关精神、确定的时间节点,统筹推进好规划基本思路、规划纲要、专项规划等编制工作。

3)加强各县市区、各部门项目申报管理工作,要严格落实州委州政府有关要求,分析未来发展趋势,瞄准项目经营新方式、新业态,特别要关注新基建(5G网络、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等相关基础设施),新基建有助于扩大有效投资和优化供给结构尤其是创造新型消费需求,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时注意好新基建规划内容。要围绕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认真研究谋划可纳入国家、省、州以及县市区本级“十四五”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和空间规划的重大工程项目,共同建立“十四五”规划项目库。

4)强化对州本级重大项目实施的监督和检查,确保专项资金落到实处。

2、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八、附件

附件:1.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度州级重点项目专项绩效评价指标

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6



















































附件:1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度州级重点项目专项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一级

二级

三级指标

指标解释

评分标准

指标说明

得分

指标(分值)

指标(分值)

(分值)

标准

评分值

投入

20

项目立项(12

项目立项规范性(4

项目的申请、设立过程是否符合相关要求,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立项的规范情况。

规范

4

项目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②所提交的文件、材料符合相关要求;③事前已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集体决策。

4

基本规范

1-3

绩效目标合理性(4

项目所设定的绩效目标是否依据充分,是否符合客观实际,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与项目实施的相符情况。

符合

4

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党委政府决策;②项目与本单位职责密切相关;③项目是为促进我州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所必需;④项目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



4

基本符合

1-3

绩效指标明确性(4

依据绩效目标设定的绩效指标是否清晰、细化、可衡量等,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的明细化情况。

目标明确

4

已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②有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③与项目年度任务、计划数相对应;④与预先确定的项目投资額或资金量相匹配。



4

基本明确

1-3

资金落实(8

资金到位率(4

实际到位资金与计划投入资金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资金落实情况对项目实施的总体保障程度。

100%

4

湘西自治州财政局拨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度州级重点项目专项1000万元。资金到位率为100%



4

95%-100%

2-3

小于95%

1

到位及时率(4

及时到位资金与应到位资金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资金落实的及时性程度。

及时到位

4

湘西自治州财政局拨本单位2019年度州级重点项目专项1000万元,本单位拨项目资金及时到位率均为100%



4

推迟2个月

1-3

2个月以上

0

过程

25

业务管理(10

管理制度健全性(4

项目实施单位的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用以反映和考评业务管理制度对项目顺利实施的保障情况。

健全

3-4

已制定《湘西自治州财政局、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重点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财务管理制度;②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

4

基本健全

1-2

制度执行有效性(4

项目实施是否符合相关业务管理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业务管理制度的有效执行情况。

4

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项目管理规定;②建立了保证项目顺利实施的措施;③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实施方案;④项目实施实行了政府采购;项目档案资料齐全。



3

较强

2-3

一般

1

项目质量可控性(2

项目实施单位是否为达到项目质量要求而采取了必需的措施,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实施单位对项目质量的控制情况。

2

已制定有相应的项目质量要求;②项目规划、可行性论证报告等需经相关部门专家论证,项目实施具备相应的质量检查、验收等必需的控制措施或手段。

2

较强

1

一般

0

财务管理(15

管理制度健全性(4

项目实施单位的财务制度是否健全,用以反映和考核财务管理制度对资金规范安全运行的保障情况。

健全

4

已制定内部财务管理制度等;②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符合相关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



4

基本健全

2-3

一般

1

资金使用合规性(5

项目资金使用是否符合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

完全符合

4-5

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设有专账、专款专用;②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③资金支出符合项目预算批复的用途;④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4

基本符合

1-3

一般

0

财务监控有效性(6

项目实施单位是否为保障资金的安全、规范运行而采取了必要的监控措施,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实施单位对资金运行的控制情况。

有效

4-6

已制定相应的监控机制;②采取了相应的财务检查等必要的监控措施或手段,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

6

基本有效

3-5

一般

1-2

产出

15

项目产出(15

实际完成率(5

项目实施的实际产出数与计划产出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数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实际完成率=(实际产出数/计划产出数)×100%×5

2019年本单位州级重点项目专项累计使用1000万元,资金使用率达70.52%

4

完成及时率(3

项目实际提前完成时间与计划完成时间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时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完成及时率=(计划完成时间/实际完成时间]×100%×3

2019年本部门落实对重大项目前期论证、可行性研究报告、规划编制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并推动项目前期工作步伐,工作已全面完成。完成及时率为70.52%

2

质量达标率(4

项目完成的质量达标产出数与实际产出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质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质量达标率=(质量达标产出数×实际产出数)/100%×4

本项目工作完成,过程质量可控,质量达标。符合专项资金预期目标。

3

成本节约率(3

完成项目计划工作目标的实际节约成本与计划成本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的成本节约程度。

成本节约率=(计划成本-实际成木) /计划成本×100%×3

本项目实际所耗费的支出未超过年度资金预算,项目成本整体可控。



3

效果

40

项目效益(40

社会效益

24

项目实施对社会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情况

i0.9

18-24

州级重点项目专项是加强我州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项目实施,促进“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重点、重大项目的建成,确保我州重点项目尽快落地、尽快开工建设,尽快投入使用,实现重大项目目标,带动我州农村、城市等战略发展,促进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城乡经济发展步伐,提升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24

0.8≤i≤0.9

11-17

i0.8

5-10

可持续影响(8

项目后续运行及成效发挥的可持续影响情况。

全部完成

5-8

过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实施社会民生项目,做好保投资为重点的“六稳”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州经济社会发展,项目可持续影响我州社会经济发展。

8

部分完成

1-4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8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对项目实施政策的满意程度

90-100

6-8

通过社会调查方式得出,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对项目实施政策的满意程度为97分。

8

80-90

3-5

80分以下

1-2

合    计

95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