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信息

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度对口协作工作经费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14 字体大小:


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度对口协作工作经费绩效评价报告



















评价单位: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时间:20206





湘西自治州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评价类型:实施过程评价□      完成结果评价

  项目名称:     对口协作工作经费              

  项目单位法人代码: 11433100006686146P      

  支出科目编码:    2010499                   

  项目单位:    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管部门: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       

  评价机构:中介机构□  专家组□  评价组  



20206

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制)












































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度对口协作工作经费绩效评价报告

为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按照《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的通知》(州财绩〔20201号)文件要求,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在收集、汇总、整理、分析相关资料及实地调研核查的基础上,对州财政预算安排的2019年度对口协作工作经费进行绩效自评。现将本单位对该专项绩效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立项概况

2016年,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优化结对关系、深化结对帮扶、聚焦脱贫攻坚,提高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水平,推动西部贫困地区与全国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湖南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也是脱贫攻坚主战场,在中央的指导意见中明确了湘西州与济南市的结对关系,济南市帮扶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目标是经过帮扶双方不懈努力,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合作领域不断拓展,综合效益得到充分发挥,确保西部地区现行国家扶贫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到2020年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2019年,州财政预算安排州本级东西部对口协作工作经费100万元。对口协作工作经费主要用于湘西州发改委对接济南各项工作,加强与济南的产业合作,不断拓展合作领域,聚焦脱贫攻坚,形成脱贫合力。

(二)项目绩效目标

积极对接济南各项工作,举办各类对口协作会,加强我州与济南的经济协作与交流,落实济南对我州援助资金2.5亿元以上,聚焦脱贫攻坚工作,促进我州经济发展。

二、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2019年州财政拨付本单位对口协作工作经费100万元(州财建字【20190405)。资金到位率为100%

(二)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2019年,本单位积极对接济南各项工作,纵深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加强了我州与济南的经济协作与交流。我单位完成湘西州与济南两地协作协议,制作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宣传片,编制东西部扶贫协作政策汇编,发布济南市、湘西州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简报共12期,做好了东西部协作工作情况汇报、总结、统计工作,落实对口帮扶工作实地检查,以及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迎国检的相关工作,组织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等各项工作。资金已使用,符合项目内容,资金使用率100%

(三)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2019年,本单位为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这一重大决策,为规范和加强我单位专项经费资金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部门专项经费严格按照《湘西自治州财政局、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重点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本单位的财务管理规定进行管理,坚持专款专用,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支出厉行节约,严格审核,充分发挥专项资金的效益。本专项工作经费的使用,严格按照相关办法管理,实行专款专用,资金不存在截留、转移、侵占和挪用的情况。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

为推动东西部协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我州成立了湘西州对接济南市东西部扶贫协作领导小组,负责东西部协作各项工作的决策、协调、统筹安排,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州发改委,负责东西部扶贫协作日常工作,州发改委做好各项对接工作,推动、整合各项资源,促进东西部协作工作推动,确保我州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的攻坚目标。

(二)项目管理情况

2019年,本单位为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这一重大决策,加强专项经费资金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单位专项经费严格按照《湘西自治州财政局、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重点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本单位的财务管理规定进行管理,坚持专款专用,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支出厉行节约,严格审核,充分发挥专项资金的效益。本专项工作经费的使用,严格按照相关办法管理,实行专款专用,资金不存在截留、转移、侵占和挪用的情况。

四、绩效评价依据及工作开展情况

(一)评价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

2、《财政部关于印发<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2010号);

3、《预算绩效品质共性指标体系框架》(财预〔201353号);

4、《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法〔201910号);

5、《湘西自治州州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州政发〔20206号)、相关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及项目管理办法;

6、本单位本专项资金支出的相关资料等。

(二)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绩效评价目标:通过全面分析和综合评价财政专项资金的分配、使用和效益情况,进一步管理和使用好财政资金,提高重大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和项目管理水平,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理念,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以后年度预算安排提供重要参考。

2、绩效评价对象:对口协作工作经费。

3、绩效评价范围:2019年度对口协作工作经费100万元支出情况,对该专项工作进行核实,对项目效果进行评价。

(三)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评价标准。

1、绩效评价原则

1)坚持“客观、公正、公开、规范”,增强绩效评价的科学性和透明度。

2)坚持“以结果为导向”,通过对项目经济性、效率性的分析评价,判断其优劣。

3)坚持效率优先,安排项目时提出明确的绩效目标。

4)坚持预算安排与绩效评价结果相结合,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2、评价指标体系

本部门参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实施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 (州财绩〔20122号)、《湘西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州财绩〔20202号)等文件精神,对绩效评价框架进行了设计,依据《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口协作工作经费绩效评价指标》,围绕投入、过程、产出、效果4个关键评价内容,对18个指标进行评价。

3、评标方法

根据本次绩效评价的目的和内容及项目的具体情况,本单位2019年专项资金绩效自评主要采用因素分析、对比分析等综合分析法进行评价。

4、评价标准

按照本部门制定的《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口协作工作经费绩效评价指标》进行评价。

(四)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成立绩效评价小组

根据《湘西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州财绩〔20201号)文件精神,本单位20206月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

2、证据收集和核实

评价小组收集了2019年度对口协作工作经费投入使用情况、财务会计记录资料,核实项目立项的规范性、绩效目标的合理性、绩效指标的明确性、项目资金到位率与及时率;对本单位各项规章制度进行收集与对照检查;通过查阅资金的账务明细账,综合了解资金使用情况;审核支出的合法合理性和原始凭证的真实性、完整性;核实财务制度的健全性、资金使用合规性及财务监控的有效性;结合专项资金的使用和执行情况,评价项目实际完成率、完成及时率、资金使用率、资金回笼率等指标。

3、证据梳理,出具报告

评价小组对收集到的证据进行了认真的整理和分析,谨慎地对该项目进行了评价,形成了绩效自评结论。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一)项目绩效情况

1、项目经济性分析

本单位积极对接济南各项工作,2019年度济南市财政援助湘西州资金3.08亿元,实施帮扶项目89个;社会帮扶资金(含物资)7671.92万元,共带动贫困人口18.6万人。完成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4700亩,预期收益达14.1亿元。开通了济南-铜仁凤凰航线,通过济南帮助吸引25家东部企业投资,完成投资额1.97亿元,带动贫困人口4725人。举办培训班10期,培训345人次,成功创业122人。

2、项目效率性分析

2019年,本单位为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这一重大决策,不断优化服务,加强合作,在济南市的大力对口协作帮扶下,在开展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五个方面,培育一批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合作,引进一批能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文化旅游企业等,促进产业发展带动脱贫。在济南建设湘西州特色农产品展销平台,利用各类博览会、展销会、大型超市等举办经贸活动,推销各类农产品销售额;通过举办各种培训班,建设“就业扶贫车间”,解决贫困群众就业,继续将民生、产业、劳务、人才等方面合作向纵深推进,切实增强我州贫困人民的获得感。

3、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

2019年,本单位积极对接济南各项工作,举办各类对口协作会,加强我州与济南的经济协作与交流,落实济南对我州援助资金3.08亿元,超额完成2.5亿元的指标。济南广泛开展干部和人才培训合作,举办各类培训班,带动我州贫困人口主动创业,建设“就业扶贫车间”解决贫困群众就业,不断培育我州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能力,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预期目标已完成,达到设定的目标。

2)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

在济南市的大力对口协作帮扶下,从开展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五个方面向纵深推进,培育一批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合作,引进一批能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文化旅游企业等,促进产业发展带动脱贫。在济南建设湘西州特色农产品展销平台,利用各类博览会、展销会、大型超市等举办经贸活动,推销我州各类农产品;举办各种培训班,建设“就业扶贫车间”,解决贫困群众就业,继续将民生、产业、劳务、人才等方面合作向纵深推进,不断培育我州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能力,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切实增强我州贫困人民的获得感,逐步带动我州脱贫步伐,确保2020年,我州全面实现脱贫,完成脱贫攻坚目标。

4、项目预算批复的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口协作工作经费绩效指标完成100%

(二)评价结论

根据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口协作工作经费绩效评价指标的评分,该项目得分为97分(见附件1: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度对口协作工作经费绩效评价指标)。本项目绩效评价等次为“优”。

项目负责人

刘龙

联系电话

18074345378

吉首市人民北路58

邮编

416000

项目起止时间

2019.12019.12

计划投资额(万元)

100

实际到位资金(万元)

100

其中:中央财政



其中:中央财政



省财政



省财政



州财政

100

州财政

100

县财政



县财政



单位自筹



单位自筹



其他



其他



基本概况

(一)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的工业经济主管部门,位于吉首市人民北路58号,单位性质为行政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11433100006686146P201912月本部门职责进行调整,调整后的职责为:本单位的主要职责是:(1)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2)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重大任务以及相关政策;(3)统筹提出全州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监测预测预警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趋势,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4)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州经济体制改革,提出相关改革建议;牵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5)提出全州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规划、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的政策;(6)负责投资综合管理,拟订全州固定自查投资总规模、结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会同相关部门拟订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权限和政府核准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目录;(7)推进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组织拟订相关区域规划和政策;(8)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9)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10)跟踪研判涉经济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科技安全、社会安全等各类风险隐患,提出相关工作建议。(11)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协调有关重大问题。(12)推进实施科持续发展战略,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等工作;(13)拟订并组织实施有关价格政策,组织制定少数由州级管理的重要商品、服务价格和重要收费标准;(14)牵头推进全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15)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推进全州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战略和规划,协调有关重大问题。(16)承担湘西地区开发、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等州级议事协调机构的有关具体工作。

(二)项目立项概况

2016年,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优化结对关系、深化结对帮扶、聚焦脱贫攻坚,提高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水平,推动西部贫困地区与全国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指导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湖南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也是脱贫攻坚主战场,在中央的指导意见中明确了湘西州与济南市的结对关系,济南市帮扶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目标是经过帮扶双方不懈努力,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合作领域不断拓展,综合效益得到充分发挥,确保西部地区现行国家扶贫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到2020年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2019年,州财政预算安排州本级东西部对口协作工作经费100万元。对口协作工作经费主要用于湘西州发改委对接济南市各项工作,加强与济南市的产业合作,不断拓展合作领域,聚焦脱贫攻坚,形成脱贫合力。

项目绩效目标

积极对接济南各项工作,举办各类对口协作会,加强我州与济南的经济协作与交流,落实济南对我州援助资金2.5亿元以上,聚焦脱贫攻坚工作,促进我州经济发展。

项目完成情况

2019年,本单位积极对接济南各项工作,纵深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加强了我州与济南的经济协作与交流。本年我单位完成湘西州与济南两地协作协议,制作东西部对口扶贫协作宣传片,编制东西部扶贫协作政策汇编,发布济南市、湘西州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简报共12期,做好了东西部协作工作情况汇报、总结、统计工作,落实对口帮扶工作实地检查,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迎国检的相关工作,组织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等各项工作。资金已拨付使用,符合项目内容,资金使用率100%

资金投入情况

2019年,州财政预算安排州本级对口协作工作经费100万元(州财建字【20190405),资金投入100%,该对口协作经费用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宣传工作、组织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以及做好东西部协作各项简报、统计宣传、迎检工作,资金使用符合项目的工作任务要求,资金使用100%

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2019年,本单位积极对接济南各项工作,举办各类对口协作会,加强我州与济南的经济协作与交流,落实济南对我州援助资金3.08亿元,超额完成2.5亿元的指标。济南市广泛开展干部和人才培训合作,举办各类培训班,带动我州贫困人口主动创业,建设“就业扶贫车间”解决我州贫困群众就业,不断培育我州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能力,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助力我州脱贫攻坚工作,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经济效益分析

本单位积极对接济南各项工作,2019年度济南市财政援助资金3.08亿元,实施帮扶项目89个;社会帮扶资金(含物资)7671.92万元,共带动贫困人口18.6万人。完成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4700亩,预期收益达14.1亿元。开通了济南-铜仁凤凰航线,通过济南帮助吸引25家东部企业投资,完成投资额1.97亿元,带动贫困人口4725人。举办培训班10期,培训345人次,成功创业122人。

社会效益分析

在济南市的大力对口协作帮扶下,从开展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五个方面向纵深推进,培育一批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合作,引进一批能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文化旅游企业等,促进产业发展带动脱贫。在济南建设湘西州特色农产品展销平台,利用各类博览会、展销会、大型超市等举办经贸活动,推销我州各类农产品;举办各种培训班,建设“就业扶贫车间”,解决贫困群众就业,继续将民生、产业、劳务、人才等方面合作向纵深推进,不断培育我州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能力,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切实增强我州贫困人民的获得感,逐步带动我州脱贫步伐,确保2020年,我州全面实现脱贫,完成脱贫攻坚目标。

项目组织管理情况

为推动东西部协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我州成立了湘西州对接济南市东西部扶贫协作领导小组,负责东西部协作各项工作的决策、协调、统筹安排,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州发改委,负责东西部扶贫协作日常工作,州发改委做好各项对接工作,推动、整合各项资源,促进东西部协作工作推动,确保我州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的攻坚目标。

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2019年,本单位为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这一重大决策,加强专项经费资金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单位专项经费严格按照《湘西自治州财政局、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重点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本单位的财务管理规定进行管理,坚持专款专用,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支出厉行节约,严格审核,充分发挥专项资金的效益。本专项工作经费的使用,严格按照相关办法管理,实行专款专用,资金不存在截留、转移、侵占和挪用的情况。



存在问题及分析

本专项资金年度绩效目标较为明确,定性、定量指标均有设定,但是绩效目标无法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造成绩效指标不够明确,评价不够客观、准确。

自评

结论

根据评价小组设定的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度对口协作工作经费绩效指标评价,该项目自评得分97分(详见附件: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度对口协作工作经费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绩效评价等次为优。

合格

不合格

有关

建议

1、尝试科学、合理地编制本部门的绩效指标体系,以适应本部门实际工作以及预算绩效评价要求,确保绩效指标与部门工作职责、工作内容相吻合,更符合部门绩效评价的目的,实现准确、客观、有效评价部门各项工作完成的情况。

2、制定相对完善的工作机制,加强监督管理,确保专项资金发挥效益;要进一步加强对部门各项专项工作成效的考核,确保专项工作目标实现。




评价

人员


姓名

职称/职务

签字

饶碧宇

州发改委党组成员、优化办主任

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熊 艺

州发改委办公室主任

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刘 龙

财务科会计

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专家组(评价组)组长

项目单位(中介机构)负责人(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主管部门意见负责人(签字并盖章)

年  

财政局预算管理科审核意见负责人(签字公章)

年  




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科审核意见负责人(签字公章)

月    日




指标

投入

过程

产出

效果

合计

权重

20%

25%

15%

40%

100

得分

19

23

15

40

97

六、主要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和有关建议

(一)有关问题

本专项资金年度绩效目标较为明确,定性定量指标均有设定,但是绩效目标无法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造成绩效指标制定不够明确,评价不够客观、准确。

(二)建议

1、尝试科学、合理地编制本部门的绩效指标体系,以适应本部门实际工作以及预算绩效评价,确保绩效指标与部门工作职责、工作内容相吻合,更符合部门绩效评价的目的,确实实现准确、客观、有效评价部门专项工作完成的情况。

2、制定相对完善的工作机制,加强监督管理,确保专项资金发挥效益。要进一步加强对部门各项专项工作成效的考核,确保专项工作目标实现。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1、后续工作计划

东西部协作扶贫,济南市承担的是帮扶责任,我州承担的是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济南市围绕产业、就业、人才、资金社会动员等各个方面,把扶贫力量不断输入到我州,我州要把各个方面资源整合在一起,形成合力推动脱贫攻坚,在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攻坚目标,带动我州与全国一道全面迈入小康社会。

2、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八、附件

附件1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度对口协作工作经费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附件2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州本级部门预算部门专项绩效目标申报表



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6



附件:1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度对口协作工作经费

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一级

二级

三级指标

指标解释

评分标准

指标说明

得分

指标(分值)

指标(分值)

(分值)

标准

评分值

投入

20

项目立项(12

项目立项规范性(4

项目的申请、设立过程是否符合相关要求,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立项的规范情况。

规范

4 

项目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②所提交的文件、材料符合相关要求;③事前已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决策等。

4

基本规范

1-3

绩效目标合理性(4

项目所设定的绩效目标是否依据充分,是否符合客观实际,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与项目实施的相符情况。

符合

4

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政府决策;②项目与本单位职责密切相关;③项目是为促进东西部协作工作所必需;④项目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

4

基本符合

1-3

绩效指标明确性(4

依据绩效目标设定的绩效指标是否清晰、细化、可衡量等,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的明细化情况。

目标明确

4

已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②有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③与项目年度任务、计划相对应;④与预先确定的项目投资額或资金量相匹配。

4

基本明确

1-3

资金落实(8

资金到位率(4

实际到位资金与计划投入资金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资金落实情况对项目实施的总体保障程度。

100%

4

湘西自治州财政局拨本单位2019年度对口协作工作经费100万元。资金到位率为100%

4

95%-100%

2-3

小于95%

1

到位及时率(4

及时到位资金与应到位资金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资金落实的及时性程度。

及时到位

4

湘西自治州财政局拨本单位2019年度对口协作工作经费100万元,本单位拨项目资金及时到位率均为100%

3

推迟2个月

1-3

2个月以上

0

过程

25

业务管理(10

管理制度健全性(4

项目实施单位的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用以反映和考评业务管理制度对项目顺利实施的保障情况。

健全

3-4

已制定《湘西自治州财政局、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重点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财务管理制度;②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

4

基本健全

1-2

制度执行有效性(4

项目实施是否符合相关业务管理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业务管理制度的有效执行情况。

4

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项目管理规定;②制定了保证项目顺利实施的措施;③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实施方案;④项目档案资料齐全。

3

较强

2-3

一般

1

项目质量可控性(2

项目实施单位是否为达到项目质量要求而采取了必需的措施,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实施单位对项目质量的控制情况。

2

已制定有相应的项目质量要求;②项目规划有中央和国务院文件依据;③项目实施具备相应的质量检查、验收等必需的控制措施或手段。

1

较强

1

一般

0

财务管理(15

管理制度健全性(4

项目实施单位的财务制度是否健全,用以反映和考核财务管理制度对资金规范安全运行的保障情况。

健全

4

已制定内部财务管理制度等;②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符合相关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

4

基本健全

2-3

一般

1

资金使用合规性(5

项目资金使用是否符合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

完全符合

4-5

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设有专账、专款专用;②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③资金支出符合项目预算批复的用途;④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5

基本符合

1-3

一般

0

财务监控有效性(6

项目实施单位是否为保障资金的安全、规范运行而采取了必要的监控措施,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实施单位对资金运行的控制情况。

有效

4-6

已制定相应的监控机制;②采取了相应的财务检查等必要的监控措施或手段,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

6

基本有效

3-5

一般

1-2

产出

15

项目产出(15

实际完成率(5

项目实施的实际产出数与计划产出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数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实际完成率=(实际产出数/计划产出数)×100%×5

2019年累计使用100万元,资金使用率达100%

5

完成及时率(3

项目实际提前完成时间与计划完成时间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时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完成及时率=(计划完成时间/实际完成时间]×100%×3

2019年本部门济南对口湘西州扶贫协作相关工作任务已完成。完成及时率为100%

3

质量达标率(4

项目完成的质量达标产出数与实际产出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质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质量达标率=(质量达标产出数×实际产出数)/100%×4

本项目工作完成,过程质量可控,质量达标。符合专项资金预期目标。

4

成本节约率(3

完成项目计划工作目标的实际节约成本与计划成本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的成本节约程度。

成本节约率=(计划成本-实际成木) /计划成本×100%×3

本项目实际所耗费的支出未超过年度资金预算,项目成本整体可控。

3

效果

40

项目效益(40

社会效益

24

项目实施对社会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情况

i0.9

18-24

东西部对口协作工作是本单位积极对接济南各项工作,举办各类对口协作工作会,加强我州与济南的经济协作与交流,落实济南对我州援助资金3.08亿元,济南市继续将民生、产业、劳务、人才等方面合作向纵深推进,不断培育我州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能力,增强脱贫致富的信心,切实增强我州贫困人民的获得感,逐步带动我州脱贫步伐,确保2020年,我州全面实现脱贫,完成脱贫攻坚目标。

24

0.8≤i≤0.9

11-17

i0.8

5-10

可持续影响(8

项目后续运行及成效发挥的可持续影响情况。

全部完成

5-8

通过推进东西部协作,加快湘西州脱贫步伐,实现东西共同富裕,在2020年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8

部分完成

1-4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8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对项目实施政策的满意程度

90-100

6-8

通过社会调查方式得出,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对项目实施政策的满意程度为98分。

8

80-90

3-5

80分以下

1-2

合    计

97









附件2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州本级部门预算部门专项绩效目标申报表





单位代码

单位(专项)名称

资金性质

资金总额

单位相应职责概述

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专项立项依据

专项长期绩效目标

专项年度绩效目标

专项年度实施进度计划

产出指标(含数量指标、质量指标)

效益指标(含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

实施保障措施

303001

对口协作工作经费

财政拨款

100.00

积极对接济南各项工作,举办各类对口协作会,加强我州与济南的经济协作与交流,促进我州经济发展。

州发改委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延续往年



积极对接济南各项工作,举办各类对口协作会,加强我州与济南的经济协作与交流,促进我州经济发展。

积极对接济南各项工作,举办各类对口协作会,加强我州与济南的经济协作与交流,促进我州经济发展。

积极对接济南各项工作,举办各类对口协作会,落实济南对我州援助的各项政微,加强我州与济南的经济协作与交流,促进我州经济发展。

落实济南对我州援助资金2.5亿元以上

落实济南对我州援助资金2.5亿元以上,促进我州经济发展

制定相对完善的工作机制,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发挥效益。





303001

项目储备申报监管及发展与改革课题经费

财政拨款

118.00

研究提出全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及争资上项



州发改委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延续往年



为湘西自治州争资上项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完成州委州政府年度目标管理任务



年底前完成



向省及省以上争取项目20个以上,争取资金8亿元以上。

为下一年度项目实施做好前期准备,引导我州经济良性发展

制定相对完善的工作机制,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发挥效益。

303001

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

财政拨款

480.00

研究提出全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及争资上项

州发改委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延续往年

为湘西自治州争资上项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完成州委州政府年度目标管理任务

年底前完成

向省及省以上争取项目20个以上,争取资金8亿元以上。

为下一年度项目实施做好前期准备,引导我州经济良性发展

制定相对完善的工作机制,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发挥效益。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