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信息

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度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14 字体大小:


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度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绩效评价报告



















评价单位: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时间:20206





湘西自治州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评价类型:实施过程评价□      完成结果评价

  项目名称:     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          

  项目单位法人代码: 11433100006686146P      

  支出科目编码:    2010499                   

  项目单位:    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管部门: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      

  评价机构:中介机构□  专家组□  评价组  



20206

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制)

































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度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绩效评价报告



为加强财政资金管理,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按照《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的通知》(州财绩〔20201号)文件要求,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在收集、汇总、整理、分析相关资料及实地调研核查的基础上,对州财政预算安排的2019年度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进行绩效自评。现将本单位对该专项绩效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立项概况

随着国家投资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化,各地争取项目资金的竞争加剧,向上争取项目和投资的难度越来越大。申报项目必须首先编制相关规划,项目争取实行“一年两报”,前期工作深度要求在初步设计及以上。同时项目的前期策划、文本设计、评审等相关费用,由委托方负责。前期工作投入越来越大,项目前期工作不足的问题却日益突出。州发改委作为全州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项目的业务主管部门,一直以来,为争取我州更多的项目得到国家和省资金支持,在尽量不增加财政负担的前提下,通过与项目单位协商解决部分前期项目工作经费,千方百计争取国家和省项目资金。同时州发改委还承担着全州固定资产投资调度、重大项目协调监督办、节能减排、企业上市等大型会议的筹备组织,国家和省中央投资项目稽查等检查活动,重大投资项目推进、节能等全州中心工作,各项工作开展和协作都需要前期投入。

2019年,重大项目前期经费主要用于我州重大项目方案规划、预可行性研究、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的编制、审查、论证、报批等前期工作及对接跟踪管理等工作;用于重大专题研究、重大专项规划编制研究、项目策划储备费用;为州级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服务的相关管理工作费用等。2019年,州财政预算安排州本级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480万元,州财政局拨付指标州财建字【20190389240万元,州财建字【20190390240万元。

  1. 项目绩效目标

促进州本级年度重点推进的前期工作项目,加快我州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步伐,完成州委州政府年度重大项目目标管理任务,为湘西自治州争资上项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二、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

湘西州财政2019年实际下达州本级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预算资金480万元,其中:州财建字【20190389240万元,州财建字【20190390240万元。资金到位率为100%

(二)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

2019年,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投入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480万元,着重做好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支持湘西州乡村振兴与特色产业发展示范项目可行性研究及报告编制,统筹编制湘西州乡村振兴规划(2018-2022),启动部署全州“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谋划了25个前期重大课题,对口支持吉首市发改局宏观规划编制、永顺县发改局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经费,项目资金已及时拨付给各相关合作单位、县市发改部门,解决各县市发改部门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乡村振兴规划、东西部扶贫援建项目实施方案编制等前期工作经费,预算执行率100%

  1. 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为规范和加强我单位专项经费资金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支持本单位做好项目前期工作,专项经费严格按照《湘西自治州财政局、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重点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本单位的财务管理规定进行管理,专项资金坚决专款专用,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支出进行严格审核,厉行节约,充分发挥资金的效益,做到专项经费专款专用。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的使用,严格按照预算内资金管理相关办法管理,实行专款专用,资金不存在截留、转移、侵占和挪用的情况。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

2019年,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为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年度重大项目目标管理任务,根据《湘西自治州财政局、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重点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州财建[2019]12号)的通知有关要求,一是规范项目申报和审批程序,各县市根据项目申报通知统一申报,州发改委按照申报通知的项目评审办法,组织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核,项目审定通过网上公示,州发改委提出项目资金安排方案上报州人民政府审批后,在州发改委门户网站进行公示,二是加强专项资金拨付和管理。州发改委对公示无异议的项目按照确定的分配方案下达投资计划,州财政局根据投资计划下达资金。州内重点项目中的省重点项目、州本级项目归州级管理;州内8县市、湘西经开区重点项目分别归属县市进行管理。

(二)项目管理情况

本项目管理到位,实施程序到位。项目实施按照项目申报、审批管理要求,由本部门委党组会议对各项相关事项和资金安排进行决策,资金拨付严格按照《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重点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本单位的财务管理规定的规定和流程拨付和使用。我委通过利用相关机制加强了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管理,提高我州重点项目前期经费安排的科学性和使用成效,有力保证我州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的质量和效率,该项目风险整体可控,管理规范到位。

四、绩效评价依据及工作开展情况

(一)评价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

2、《财政部关于印发<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2010号);

3、《预算绩效品质共性指标体系框架》(财预〔201353号);

4、《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法〔201910号);

5、《湘西自治州州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州政发〔20206号)、相关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及项目管理办法;

6、本单位本专项资金支出的相关资料等。

(二)绩效评价目的、对象和范围

1、绩效评价目标:通过全面分析和综合评价财政专项资金的分配、使用效益情况,进一步使用和管理好财政资金,提高重大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和项目管理水平,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理念,为以后年度预算安排提供重要参考。

2、绩效评价对象: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

3、绩效评价范围:2019年度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480万元使用绩效情况。

(三)绩效评价原则、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评价标准。

1、绩效评价原则

1)坚持“客观、公正、公开、规范”,增强绩效评价的科学性和透明度。

2)坚持“以结果为导向”,通过对项目合规性、经济性、效率性的分析评价,判断其优劣。

3)坚持效率优先,安排项目时提出明确的绩效目标。

4)坚持预算安排与绩效评价结果相结合,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2、评价指标体系

本部门参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实施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湘西自治州财政局关于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 (州财绩〔20122号)、《湘西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州财绩〔20201号)等文件精神,对绩效评价框架进行了设计,围绕投入、过程、产出、效果4个关键评价内容,制定了《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绩效评价指标》。

3、评标方法

根据本次绩效评价的目的和内容及项目的具体情况,本单位2019年专项资金绩效自评主要采用因素分析、对比分析等综合分析法进行评价。

  1. 评价标准

按照本部门制定的《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度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绩效评价指标》进行评价。

(四)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成立绩效评价小组

根据《湘西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州财绩〔20201号)文件精神,本单位20206月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

2、证据收集和核实

评价小组收集了2019年度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投入使用情况、财务会计记录资料,核实项目立项的规范性、绩效目标的合理性、绩效指标的明确性、项目资金到位率与及时率;对本单位各项规章制度进行收集与对照检查;通过查阅资金的账务明细账,综合了解资金使用情况;审核支出的合法合理性和原始凭证的真实性、完整性;核实财务制度的健全性、资金使用合规性及财务监控的有效性;结合专项资金的使用和执行情况,评价项目实际完成率、完成及时率、资金使用率、资金回笼率等指标。

3、证据梳理,出具报告

评价小组对收集到的证据进行了认真地整理和分析,谨慎地对该项目进行了评价,形成了绩效自评结论。

五、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一)项目绩效情况

1、项目经济性分析

本单位积极推动我州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我州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项目预计总投资33.15亿元,其中亚洲开发银行贷款13.4亿元,实施主体涉及我州8县市,建设期拟为2022年至2027年,湘西州乡村振兴与特色产业发展示范项目以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建设为重点,涵盖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产业融合示范区、支撑体系配套等建设内容。该项目启动对助推我州农村发展和乡村经济振兴上将发挥积极作用,促进我州农村、农业发展,是解决我州“三农”问题,解决农村与城市发展不平衡问题,解决农村发展问题是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通过实施乡村振兴与特色产业发展示范项目,加快农业转型升级,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壮大特色优势产业,逐步消除我州贫困、改善农民民生,实现共同富裕,让农村成为农民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同时我州其他重点项目的前期推动和启动,也是加快我州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改善我州对外交通、我州关系民生基础设施、以及重点企业建设,为我州经济社会、生活环境更快、更好发展做出贡献。

2、项目效率性分析

2019年,本单位贯彻落实州委州政府重大项目目标管理工作,不断优化服务,进一步简化优化本单位办事流程和实施环节,精简率达50%以上。通过利用相关机制加强了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管理,提高我州重点项目前期经费安排的科学性和使用成效,有力保证我州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3、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

本单位积极推动我州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加强项目可研论证、规划、环评、社评等前期工作,通过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专家,编制我州重大民生项目可研报告,比如民用机场、吉首高铁新城城网改造、乡村振兴以及特色产业发展示范项目等一系列重大项目,项目论证、争取国家发改批复,获得资金上的支持,确保我州重点项目入围、入库,其中我州利用亚洲开发银行2亿美元贷款支持湘西州乡村振兴与特色产业发展示范项目已进入国家2019-2021亚行备选项目,该项目2019年同时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积极申报地方政府债券项目,全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录入项目库409个,项目总投资1667亿元,上报申请专项债券706亿元。湘西民用机场、吉首高铁新城城网改造等一批重大项目入围。绩效目标已经完成。

2)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

2019年,州发改委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是促进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拓宽了项目生成渠道、加快推进重点、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确保我州重点项目入围、入库,促进项目尽快落地、尽快开工建设,尽快投入使用,实现项目目标,带动我州乡村、城市等社会经济战略发展,加快我州农村、农业、城镇经济发展步伐,提升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湘西。

4、项目预算批复的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的绩效指标完成100%

(二)评价结论

根据《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度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评分,该项目得分为96分(见附件1: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度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本项目绩效评价等次为“优”。

项目负责人

刘龙

联系电话

18074345378

吉首市人民北路58

邮编

416000

项目起止时间

2019.12019.12

计划投资额(万元)

480

实际到位资金(万元)

480

其中:中央财政



其中:中央财政



省财政



省财政



州财政

480

州财政

480

县财政



县财政



单位自筹



单位自筹



其他



其他



基本概况

(一)项目单位基本情况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的工业经济主管部门,位于吉首市人民北路58号,单位性质为行政单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11433100006686146P201912月本部门职责进行调整,调整后的职责为:本单位的主要职责是:(1)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2)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重大任务以及相关政策;(3)统筹提出全州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监测预测预警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趋势,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4)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州经济体制改革,提出相关改革建议;牵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5)提出全州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规划、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的政策;(6)负责投资综合管理,拟订全州固定自查投资总规模、结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会同相关部门拟订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权限和政府核准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目录;(7)推进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组织拟订相关区域规划和政策;(8)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9)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10)跟踪研判涉经济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科技安全、社会安全等各类风险隐患,提出相关工作建议。(11)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协调有关重大问题。(12)推进实施科持续发展战略,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等工作;(13)拟订并组织实施有关价格政策,组织制定少数由州级管理的重要商品、服务价格和重要收费标准;(14)牵头推进全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15)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推进全州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战略和规划,协调有关重大问题。(16)承担湘西地区开发、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等州级议事协调机构的有关具体工作。

  1. 项目立项概况



随着国家投资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化,各地争取项目资金的竞争加剧,向上争取项目和投资的难度越来越大。申报项目必须首先编制相关规划,项目争取实行“一年两报”,前期工作深度要求在初步设计及以上。同时项目的前期策划、文本设计、评审等相关费用,由委托方负责。前期工作投入越来越大,项目前期工作不足的问题却日益突出。州发改委作为全州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项目的业务主管部门,一直以来,为争取我州更多的项目得到国家和省资金支持,在尽量不增加财政负担的前提下,通过与项目单位协商解决部分前期项目工作经费,千方百计争取国家和省项目资金。同时州发改委还承担着全州固定资产投资调度、重大项目协调监督办、节能减排、企业上市等大型会议的筹备组织,国家和省中央投资项目稽查等检查活动,重大重大投资项目推进、节能等全州中心工作。

2019年,州财政预算安排州本级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480万元,前期经费主要用于我州重大项目方案规划、预可行性研究、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的编制、审查、论证、报批等前期工作及对接跟踪管理等工作;用于重大专题研究、重大专项规划编制研究、项目策划储备费用;为州级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服务的相关管理工作费用等,以满足州发改委抢抓机遇,向上多争取项目和资金。



项目绩效目标

促进州本级年度重点推进的前期工作项目,加快我州重点项目前期工作步伐,完成州委州政府年度目标管理任务,为湘西自治州争资上项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项目完成情况

2019年,本部门组织编制了湘西州乡村振兴与特色产业发展示范项目可行性研究、《湘西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等,启动部署全州“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谋划了25个前期重大课题。做好《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支持湘西州乡村振兴与特色产业发展示范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统筹编制湘西州乡村振兴规划(2018-2022),启动部署全州“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谋划了25个前期重大课题,对口支持吉首市发改局宏观规划编制、永顺县发改局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经费。

资金投入情况

项目总投入480万元,本部门着重做好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支持湘西州乡村振兴与特色产业发展示范项目可行性研究及报告编制,统筹编制湘西州乡村振兴规划(2018-2022),启动部署全州“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谋划了25个前期重大课题,对口支持吉首市发改局宏观规划编制、永顺县发改局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经费,项目资金已及时拨付给各相关合作单位,以及解决各县市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乡村振兴规划、东西部扶贫援建项目实施方案编制等前期工作经费。

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本单位积极推动我州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加强项目可研论证、规划、环评、社评等前期工作,通过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专家,编制我州重大民生项目可研报告,比如民用机场、吉首高铁新城城网改造、乡村振兴以及特色产业发展示范项目等一系列重大项目的项目论证、争取国家发改批复,获得资金上的支持,确保我州重点项目入围、入库,其中我州利用亚洲开发银行2亿美元贷款支持湘西州乡村振兴与特色产业发展示范项目已进入国家2019-2021亚行备选项目,该项目2019年同时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时我州积极申报地方政府债券项目,全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录入项目库409个,项目总投资1667亿元,上报申请专项债券706亿元。湘西民用机场、吉首高铁新城城网改造等一批重大项目入围。

经济效益分析

本单位积极推动我州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我州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项目预计总投资33.15亿元,其中亚洲开发银行贷款13.4亿元,实施主体涉及我州8县市,建设期拟为2022年至2027年,湘西州乡村振兴与特色产业发展示范项目以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建设为重点,涵盖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产业融合示范区、支撑体系配套等建设内容。该项目启动对助推我州农村发展和乡村经济振兴上将发挥积极作用,促进我州农村、农业发展,是解决我州“三农”问题,解决农村与城市发展不平衡问题,解决农村发展问题,也是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通过实施乡村振兴与特色产业发展示范项目,加快农业转型升级,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壮大特色优势产业,逐步消除我州贫困、改善农民民生,实现共同富裕,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同时我州其他重点项目的前期推动和启动,也是加快我州重点项目开工建设,改善我州对外交通、我州关系民生基础设施以及重点企业建设项目,为我州经济社会、生活环境更快、更好发展做出贡献。

社会效益分析

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是促进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拓宽了项目生成渠道、加强项目储备,主要作用是加快推进重点、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确保我州重点项目入围、入库,促进项目尽快落地、尽快开工建设,尽快投入使用,实现项目目标,带动我州乡村、城市等社会经济战略发展,加快我州农村、农业、城镇经济发展步伐,提升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湘西。

项目组织管理情况

根据《湘西自治州财政局、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重点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州财建[2019]12号)的有关要求,在经费使用过程中,一是规范项目申报和审批程序,各县市根据项目申报通知统一申报,州发改委按照申报通知的项目评审办法,组织对申报项目进行审核,项目审定通过网上公示,州发改委提出项目资金安排方案上报州人民政府审批后,在州发改委门户网站进行公示,二是加强专项资金拨付和管理。州发改委对公示无异议的项目按照确定的分配方案下达投资计划,州财政局根据投资计划下达资金。市重点项目中的省重点项目、市本级项目、跨县区项目及部分县区属重特大项目归市级管理;其他市重点项目分别归属地县区(管委会)管理。

通过利用相关机制加强了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管理,提高我州重点项目前期经费安排的科学性和使用成效,有力保证我州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为规范和加强我单位专项经费资金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支持本单位做好我州重点项目的前期工作,专项经费严格按照《湘西自治州财政局、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重点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本单位的财务管理规定进行管理,专项资金坚决专款专用,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支出进行严格审核,厉行节约,充分发挥资金的效益,做到专项经费专款专用。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的使用,严格按照预算内资金管理相关办法管理,实行专款专用,资金不存在截留、转移、侵占和挪用的情况。

存在问题及分析

专项资金年度绩效目标不够明确,绩效目标无法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造成绩效指标制定不够明确。

自评

结论

根据评价小组设定的2019年度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绩效评价指标得分96分(详见附件:2019年度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绩效评价指标),绩效评价等次为优。

合格

不合格

有关

建议

1、加强年度专项目标申报管理,做好年度专项目标的编制工作,根据部门年度工作计划设定定性、定量目标,定量目标包括数量、质量、时间、费用等,确保目标明确、可行。

2、进一步加强专项资金的预算和决算管理,严把资金支出关,厉行节约,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评价

人员


姓名

职称/职务

签字

饶碧宇

州发改委党组成员、优化办主任

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熊 艺

州发改委办公室主任

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刘 龙

财务科会计

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专家组(评价组)组长

项目单位(中介机构)负责人(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主管部门意见负责人(签字并盖章)

年  

财政局预算管理科审核意见负责人(签字公章)

年  




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科审核意见负责人(签字公章)

月    日




指标

投入

过程

产出

效果

合计

权重

20%

25%

15%

40%

100

得分

18

24

14

40

96



六、主要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和有关建议

(一)有关问题

专项资金年度绩效目标不够明确,绩效目标无法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造成绩效指标制定不够明确,部分绩效评价指标流于形式,难以实现较为客观、准确的评价。

(二)建议

1、加强年度专项目标申报管理,做好年度专项目标的编制工作,根据部门年度工作计划设定定性、定量目标,定量目标包括数量、质量、时间、费用等,确保目标明确、可行。

2、进一步加强专项资金的预算和决算管理,严把资金支出关,厉行节约,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七、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1、后续工作计划

牵住重点投资计划任务这个牛鼻子,突出推进州、县市区重点项目和已获得资金支持的项目建设,要对照年度实施计划,加强协调和施工组织,确保取得理想的时序进度。大力实施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张吉怀客运专线(州内段)、高铁站配套基础设施等铁路项目建设。力争湘西机场主体工程完工,加快机场进场道路建设。力争开工建设龙桑高速,确保张花高速三条连接线等项目建成通车。加快天然气长输管网、500千伏输变电等能源项目建设。力争开工建设大兴寨水库,加快推进全州中小河流治理、辛女溪水库等水利设施项目建设;推进数字化信息、智慧湘西建设,加快布局建设5G基站。

2、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八、附件

附件1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度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 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附件2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州本级部门预算部门专项绩效目标申报表

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6































附件1: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度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附件2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州本级部门预算部门专项绩效目标申报表

一级

二级

三级指标

指标解释

评分标准

指标说明

得分

指标(分值)

指标(分值)

(分值)

标准

评分值





投入

20

项目立项(12

项目立项规范性(4

项目的申请、设立过程是否符合相关要求,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立项的规范情况。

规范

4 

项目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②所提交的文件、材料符合相关要求;③事前已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集体决策。

4

基本规范

1-3

绩效目标合理性(4

项目所设定的绩效目标是否依椐充分,是否符合客观实际,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与项目实施的相符情况。

符合

4

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党委政府决策;②项目与本单位职责密切相关;③项目是为促进本单位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所必需;④项目预期产出效益和效果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

4

基本符合

1-3

绩效指标明确性(4

依椐绩效目标设定的绩效指标是否清晰、细化、可衡量等,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的明细化情况。

目标明确

4

已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②有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③与项目年度任务、计划数相对应;④与预先确定的项目投资額或资金量相匹配。

2

基本明确

1-3

资金落实(8

资金到位率(4

实际到位资金与计划投入资金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资金落实情况对项目实施的总体保障程度。

100%

4

湘西自治州财政局拨本单位2019年度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480万元。资金到位率为100%

4

95%-100%

2-3

小于95%

1

到位及时率(4

及时到位资金与应到位资金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资金落实的及时性程度。

及时到位

4

湘西自治州财政局拨本单位2019年度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480万元,本单位拨项目资金及时到位率均为100%

4

推迟2个月

1-3

2个月以上

0







过程

25

业务管理(10

管理制度健全性(4

项目实施单位的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用以反映和考评业务管理制度对项目顺利实施的保障情况。

健全

3-4

已制定《湘西自治州财政局、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重点项目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财务管理制度;②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

4

基本健全

1-2

制度执行有效性(4

项目实施是否符合相关业务管理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业务管理制度的有效执行情况。

4

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项目管理规定;②制定了保证项目顺利实施的措施;③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实施方案;④项目实施实行了政府采购;项目档案资料齐全。

3

较强

2-3

一般

1

项目质量可控性(2

项目实施单位是否为达到项目质量要求而采取了必需的措施,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实施单位对项目质量的控制情况。

2

已制定有相应的项目质量要求;②项目规划、可行性论证报告等需经相关部门专家论证,项目实施具备相应的质量检查、验收等必需的控制措施或手段。

2

较强

1

一般

0

财务管理(15

管理制度健全性(4

项目实施单位的财务制度是否健全,用以反映和考核财务管理制度对资金规范安全运行的保障情况。

健全

4

已制定内部财务管理制度等;②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符合相关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

4

基本健全

2-3

一般

1

资金使用合规性(5

项目资金使用是否符合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

完全符合

4-5

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设有专账、专款专用;②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③资金支出符合项目预算批复的用途;④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5

基本符合

1-3

一般

0

财务监控有效性(6

项目实施单位是否为保障资金的安全、规范运行而采取了必要的监控措施,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实施单位对资金运行的控制情况。

有效

4-6

已制定相应的监控机制;②采取了相应的财务检查等必要的监控措施或手段,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

6

基本有效

3-5

一般

1-2

产出

15

项目产出(15

实际完成率(5

项目实施的实际产出数与计划产出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数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实际完成率=(实际产出数/计划产出数)×100%×5

2019年累计使用480万元,资金使用率达100%

5

完成及时率(3

项目实际提前完成时间与计划完成时间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时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完成及时率=(计划完成时间/实际完成时间]×100%×3

2019年本部门重大项目前期论证、可行性研究报告、规划编制等工作已全面完成。完成及时率为100%

3

质量达标率(4

项目完成的质量达标产出数与实际产出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质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质量达标率=(质量达标产出数×实际产出数)/100%×4

本项目工作完成,过程质量可控,质量达标。符合专项资金预期目标。

4

成本节约率(3

完成项目计划工作目标的实际节约成本与计划成本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的成本节约程度。

成本节约率=(计划成本-实际成木) /计划成本×100%×3

本项目实际所耗费的支出未超过年度资金预算,项目成本整体可控。

2

效果

40

项目效益(40

社会效益

24

项目实施对社会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情况

i0.9

18-24

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是促进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拓宽了项目生成渠道、加强项目储备,主要作用是加快推进重点、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确保我州重点项目入围、入库,促进项目尽快落地、尽快开工建设,尽快投入使用,实现项目目标,带动我州乡村、城市等社会经济战略发展,加快我州农村、农业、城镇经济发展步伐,提升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湘西。

24

0.8≤i≤0.9

11-17

i0.8

5-10

可持续影响(8

项目后续运行及成效发挥的可持续影响情况。

全部完成

5-8

通过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大力实施社会民生项目,做好保投资为重点的六稳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州经济社会发展。

8

部分完成

1-4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8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对项目实施政策的满意程度

90-100

6-8

通过社会调查方式得出,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对项目实施政策的满意程度为98分。

8

80-90

3-5

80分以下

1-2

合    计

96





单位代码

单位(专项)名称

资金性质

资金总额

单位相应职责概述

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专项立项依据

专项长期绩效目标

专项年度绩效目标

专项年度实施进度计划

产出指标(含数量指标、质量指标)

效益指标(含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

实施保障措施

303001

对口协作工作经费

财政拨款

100.00

积极对接济南各项工作,举办各类对口协作会,加强我州与济南的经济协作与交流,促进我州经济发展。

州发改委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延续往年



积极对接济南各项工作,举办各类对口协作会,加强我州与济南的经济协作与交流,促进我州经济发展。

积极对接济南各项工作,举办各类对口协作会,加强我州与济南的经济协作与交流,促进我州经济发展。

积极对接济南各项工作,举办各类对口协作会,落实济南对我州援助的各项政微,加强我州与济南的经济协作与交流,促进我州经济发展。

落实济南对我州援助资金2.5亿元以上

落实济南对我州援助资金2.5亿元以上,促进我州经济发展

制定相对完善的工作机制,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发挥效益。





303001

项目储备申报监管及发展与改革课题经费

财政拨款

118.00

研究提出全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及争资上项



州发改委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延续往年



为湘西自治州争资上项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完成州委州政府年度目标管理任务



年底前完成



向省及省以上争取项目20个以上,争取资金8亿元以上。

为下一年度项目实施做好前期准备,引导我州经济良性发展

制定相对完善的工作机制,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发挥效益。

303001

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

财政拨款

480.00

研究提出全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发展计划及争资上项

州发改委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延续往年

为湘西自治州争资上项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完成州委州政府年度目标管理任务

年底前完成

向省及省以上争取项目20个以上,争取资金8亿元以上。

为下一年度项目实施做好前期准备,引导我州经济良性发展

制定相对完善的工作机制,加强监督管理,确保发挥效益。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