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信息

湘西自治州本级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14 字体大小:











湘西自治州本级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部门(单位)名称(公章):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算 编 码:303001




评价方式:部门(单位)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部门(单位)评价组










报告时间:2020  年 6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刘 龙

联系电话

18074345378

人员编制

131

实有人数

92

职能职责概述

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为州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单位住所吉首市人民北路58号。统一信用代码证号为11433100006686146P。本单位的主要职责是:(1)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2)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重大任务以及相关政策;(3)统筹提出全州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监测预测预警宏观经济和社会发展态势趋势,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4)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州经济体制改革,提出相关改革建议;牵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5)提出全州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规划、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的政策;(6)负责投资综合管理,拟订全州固定自查投资总规模、结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会同相关部门拟订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权限和政府核准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目录;(7)推进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组织拟订相关区域规划和政策;(8)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9)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10)跟踪研判涉经济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科技安全、社会安全等各类风险隐患,提出相关工作建议。(11)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协调有关重大问题。(12)推进实施科持续发展战略,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等工作;(13)拟订并组织实施有关价格政策,组织制定少数由州级管理的重要商品、服务价格和重要收费标准;(14)牵头推进全州优化营商环境工作;(15)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推进全州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战略和规划,协调有关重大问题。(16)承担湘西地区开发、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等州级议事协调机构的有关具体工作。(17)职能转变,为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把主要精力转到管宏观、谋全局,抓大事上来,加强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跨领域的重大战略规划、重大改革、重大工程的综合协调,统筹全面创新改革,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减少微观管理事务和具体审批事项,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强化制定全州重大发展战略、统一规划体系的职能,完善相关规划制度,做好规划统筹,精简规划数量,提高规划质量,更好发挥重大发展战略、规划导向作用;完善宏观调控体系,创新调控方式,构建发展规划、财政、金融等政策协调和工作机制,强化经济监测预测预警能力,建立健全重大问题研究和政策储备工作机制,增强宏观调控前瞻性、针对性、协同性;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最大限度减少项目审批、核准范围。深化价格改革,及时修订调减政府定价目录,健全反映市场供求的定价机制。尽快推进政府监管和公共信用信息共享。(18)完成州委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年度主要

工作内容

任务1:突出宏观谋划,当好参谋助手;抓经济运行监测分析,紧盯主要指标变化,坚持“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碰头”的经济形势分析监测机制,积极抓好稳增长、稳投资工作。组织编制《湘西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

任务2:突出争资上项,抢抓政策机遇。围绕国家投资政策和上级资金安排政策,全州上下同心,左右合力,各级各部门争取对口部门财政性资金。积极申报地方政府债券项目。积极推进政银企合作。向开发银行推介了利用土地增减挂钩和补充耕地指标交易、东西部协作产业扶贫等项目清单。

任务3:突出项目建设,着力推进省州重点项目、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

任务4:突出脱贫攻坚,助力同步奔小康。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纵深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完成济南市与湘西自治州两地协作协议。

任务5:突出深化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抓好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化优化州发改委办事流程和实施环节。抓好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加强招标文件编制审查、评标专家考评、中介代理机构考核力度,开展项目入场交易清理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专项整治。全力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组织开展营商环境第三方调查评估。

任务6:突出降本清费,促进发展活力。打好减负降本组合拳。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政策,降低国网一般工商业电价。全面实行收费目录清单管理,发布《湘西自治州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湘西自治州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认真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工作,加大对节假日市场价格的检查与监管;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2019年,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州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财政收入、就业、存贷款余额、招商引资、脱贫等指标完成较好。在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复杂局面下,全州发改系统主动服务全州经济工作大局,扎实推进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贡献了发改力量。

  1. 密切跟踪中美经贸摩擦等国内外宏观环境以及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对我州经济影响的分析。紧盯主要指标变化,坚持“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碰头”的经济形势分析监测机制,积极抓好稳增长、稳投资工作。组织编制了《湘西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等。启动部署全州“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谋划了25个前期重大课题。代拟出台了《关于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若干优惠政策》《关于做好全州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工作(试行)的通知》等文件,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提供了政策支持。



  2. 围绕国家投资政策和上级资金安排政策,全州上下同心,左右合力,各级各部门争取对口部门财政性资金取得新成效。全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录入项目库409个,项目总投资1667亿元,上报申请专项债券706亿元。湘西民用机场、吉首高铁新城城网改造等一批重大项目入围。向开发银行推介了利用土地增减挂钩和补充耕地指标交易、东西部协作产业扶贫等项目清单。利用亚洲开发银行2亿美元贷款支持湘西州乡村振兴与特色产业发展示范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



  3. 全州11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1.2亿元,228个州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55.8亿元、重大项目动态储备保持在1200亿元以上。黔张常铁路建成运营,张吉怀高铁(州内段)、湘西机场和机场道路顺利推进。省5个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21.15亿元,151个州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262.69亿元。天然气长输管网等项目推进顺利,建成1110个分布式光伏电站,覆盖80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双创”水平不断提升,湘西芙蓉资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获批省双创示范基地,洁宝日化(湘西)有限责任公司与湖南唯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获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4. 全州“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199个安置项目建设已全面完成,累计完成投资50亿元,建成安置住房1.97万套约204万平方米,1.97万户8.17万人建档立卡搬迁户已搬迁入住新居,搬迁人口累计脱贫率已达99.1%(含兜底户)。后续帮扶措施实现全覆盖,得到了国家发改委高度肯定,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发展工作现场会在我州成功召开并作典型发言。在2019年度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市州考核中排位第一。完成湘西州与济南市两地协作协议,济南市财政援助资金3.08亿元,实施帮扶项目89个;社会帮扶资金(含物资)7671.92万元,共带动贫困人口18.6万人。完成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4700亩,预期收益达14.1亿元。开通了济南-铜仁凤凰航线,通过济南帮助吸引25家东部企业投资,完成投资额1.97亿元,带动贫困人口4725人。举办培训班10期,培训345人次,成功创业122人。



  5. 2019年,本部门进一步简化优化州发改委办事流程和实施环节,精简率达50%以上。抓好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抓好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加强招标文件编制审查、评标专家考评、中介代理机构考核力度,开展项目入场交易清理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专项整治,有效维护了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秩序。全力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组织开展营商环境第三方调查评估,全州营商环境综合评价得分较上年提升4.78分,州发改委在全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州直单位测评中获得较好评分。



  6.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政策,两次降低国网一般工商业电价,合计降低6.87/千瓦时,降低花垣县一般工商业电价8.15/千瓦时。降低我州非居民用天然气销售价格5/立方米。降低凤凰南华山等54A级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平均降幅10.8%。公布了《湘西自治州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湘西自治州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全面实行收费目录清单管理;进一步规范了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收费、民办学历教育收费、中小学教材和教辅材料等价格。认真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工作,加大对节假日市场价格的检查与监管,启动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有力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

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

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4903.38

844.90

3889.31

0

0

169.17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4130.74

1824.10

1627.16

196.94

2306.64

-72.26

772.64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出境费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31.36

6.17

25.19

0

0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909.64

909.64

0

0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目标1:坚持做好经济形势分析监测机制,积极抓好稳增长、稳投资工作。

坚持“一月一调度、一季一碰头”的经济形势分析,紧盯经济主要指标变化,密切跟踪中美经贸摩擦等国内外宏观环境以及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对我州经济影响的分析,抓好稳增长、稳投资工作。

目标2:围绕国家投资政策和上级资金安排政策,全州上下同心,左右合力,各级各部门争取对口部门财政性资金。

突出争资上项,抢抓政策机遇。积极争取中央、省预算内资金及各类专项资金。州地方政府积极申报专项债券项目,录入项目库409个,项目总投资1667亿元,上报申请专项债券706亿元。湘西民用机场、吉首高铁新城城网改造等一批重大项目入围。利用亚洲开发银行2亿美元贷款支持湘西州乡村振兴与特色产业发展示范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

目标3:着力推进省州重点项目建设,突出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

2019年,11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1.2亿元,228个州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55.8亿元、重大项目动态储备保持在1200亿元以上。黔张常铁路建成运营,张吉怀高铁(州内段)、湘西机场和机场道路顺利推进。省5个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21.15亿元,151个州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262.69亿元。天然气长输管网等项目推进顺利,建成1110个分布式光伏电站,覆盖80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

目标4: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助力同步奔小康。

全州“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199个安置项目建设已全面完成,累计完成投资50亿元,建成安置住房1.97万套约204万平方米,1.97万户8.17万人建档立卡搬迁户已搬迁入住新居,搬迁人口累计脱贫率已达99.1%(含兜底户)。

目标5:纵深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

完成湘西州与济南两地协作协议,济南市财政援助资金3.08亿元,实施帮扶项目89个;社会帮扶资金(含物资)7671.92万元,共带动贫困人口18.6万人。完成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4700亩,预期收益达14.1亿元。

目标6:抓好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进一步简化优化州发改委办事流程和实施环节,精简率达50%以上。抓好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抓好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加强招标文件编制审查、评标专家考评、中介代理机构考核力度,开展项目入场交易清理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专项整治,有效维护了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秩序。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全力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组织开展营商环境第三方调查评估,全州营商环境综合评价得分较上年提升4.78分。

目标7:打好减负降本组合拳,突出降本清费,促进发展活力。

两次降低国网一般工商业电价,合计降低6.87/千瓦时,降低花垣县一般工商业电价8.15/千瓦时。降低我州非居民用天然气销售价格5/立方米。降低凤凰南华山等54A级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平均降幅10.8%。进一步规范了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收费、民办学历教育收费、中小学教材和教辅材料等价格。认真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工作,加大对节假日市场价格的检查与监管。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包含上级部门和州委州政府布置的重点工作、实事任务等,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细化)





数量、质量、时效、成本指标



指标1:重点工作完成率

100%

98.88%

指标2:预算完成率

100%

87.31%

指标3:政府采购执行率

100%

8.40%

指标4:“三公经费”控制率

100%

40.20%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




指标1



优化经济环境,促进湘西自治州经济发展

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组织开展营商环境第三方调查评估,全州营商环境综合评价得分较上年提升4.78

经济效益

指标1

平抑市场物价,维护价格秩序稳定,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引导我州社会良性发展。

认真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工作,加大对节假日市场价格的检查与监管,启动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有力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指标1:服务对象满意度

95%

96.8%

指标2:社会群众满意度

95%

97.2%

指标3:部门内部员工满意度

95%

98.80%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90.91

评价等次

四、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签 字

饶碧宇

州发改委党组成员、优化办主任

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州发改委办公室主任

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财务科会计

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评价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部门(单位)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意见: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五、评价报告综述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部门职责概述

1.1部门(单位)基本情况

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为州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单位住所在吉首市人民北路58号,统一信用代码证号为11433100006686146P2019年,本单位决算包括发改委机关及州重点办、州节能中心、州价格监督检查局、州价格成本调查队、州价格认证中心、州政府评审中心6家二级机构。本单位机关内设科室包括办公室、发展规划综合科、法规科、经济体制改革科、地区经济科、固定资产投资科、经济贸易与财政金融科、农村经济科、基础设施科等20个科室。截止20191231日,本部门经州编委核定的编制人数为131人(行政编制56人、事业编制人员75人)。年末实有在职在编人员92人(行政人员68人、事业人员28人)。

1.2部门职责概况

1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协调相关总体规划、区域规划与专项规划;提出全州国民经济发展、价格总水平调控和优化重大经济结构地目标、政策,提出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的建议,受州人民政府委托向州人民代表大会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2)研究全州宏观经济运行、总量平衡、经济安全和总体产业安全等重要问题并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调节国民经济运行。

3)汇总社会资金总体运行情况,参与制定财政、金融、土地政策,并综合分析政策执行效果;会同有关部门完善宏观调控协调机制,统筹推进产业、创业等投资基金的发展和制度建设。

4)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州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全州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重大问题;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改革方案,会同有关部门搞好专项改革之间的衔接;指导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和改革试验区工作,参与协调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工作。

5)拟订全州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统筹安排州级财政性建设资金和投资项目,编制下达政府投资年度计划;规划全州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审核、备案跨地区、跨行业、跨领域和涉及综合平衡、重大布局的重大建设项目、外资项目、境外投资项目;研究提出全州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规划、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地目标和政策;指导和监督国外贷款建设资金的使用,引导民间投资方向;牵头组织编制重特大自然灾害的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协调有关重大问题;研究提出州重点建设项目计划;负责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实施的指导、协调和监督管理;指导工程咨询业发展。

6)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负责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衔接平衡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负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衔接平衡;协调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负责制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研究提出新型工业化和产业集群发展的政策措施;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拟订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业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宏观指导,协调解决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7)贯彻落实国家西部开发、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开发建设、武陵山片区的政策措施;组织编制跨县市城市群规划,并协调实施;参与制定统筹促进湘西地区开发、武陵山片区和老少边穷地区加快发展的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州以工代赈规划和计划;参与研究拟订全州城镇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措施;制定开发园区发展规划和政策;统筹协调区域合作。

8)承担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编制重要农产品、工业品和原材料进出口总量平衡计划并监督执行,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对计划进行调整;牵头负责全州物流发展工作,拟订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协调物流业发展重大布局。

9)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拟订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及人口政策;参与拟订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民政等发展政策;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研究提出促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协调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及政策;参与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

10)研究分析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提出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的建议,牵头拟订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拟定煤炭工业发展规划和管理;负责组织拟订发展循环经济、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政策,并协调实施;参与编制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综合协调提出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的政策措施;综合协调节能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

11)编制和执行全州价格改革规划,拟订并组织实施价格政策;监测、分析市场价格形势,组织实施价格总水平调控;管理国家、省列名管理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监管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承担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工作;组织实施价格调节基金政策,依法对重大自然灾害和特殊时期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负责价格公共服务工作;负责价格成本调查和监审。

12)研究制定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法规、规划、政策措施,统筹推进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促进信用信息资源的整合与运用,协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大问题。

13)研究拟订推进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战略和规划,协调有关重大问题。组织编制全州国民经济动员和装备动员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有关工作。

14)承担州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职责。

(二)部门整体支出基本情况

本部门2019年全年总支出4130.74万元,较2018年支出3370.98万元增加759.76万元,增加22.54%。本年基本支出1824.1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627.16万元,日常公用支196.94万元;项目支出2306.64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772.64万元。

序号

支出项目

2018年支出

(万元)

2019年支出

(万元)

增减额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2846.53

3650.05

803.52

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177.38

78.77

-98.61

3

节能环保支出

262.70

210.52

-52.18

4

城乡社区支出

0

2.00

2.00

5

农林水支出

0

100.00

100.00

6

住房保障支出

84.38

84.48

0.10

7

其他支出

0

4.92

4.92

8

合    计

3370.98

4130.76

759.78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预算收入情况

2019年本部门经批准的调整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收入合计3889.31万元,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3441.14万元,增加448.16万元,增长13.02%上年结转794.78万元,本年末结转及结余643.11万元。

(二)预算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经批准的调整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合计4040.9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328.5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832.3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79.64万元、资本性支出(基本建设)451.46万元,资本性支出149.00万元。

三、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情况

1、基本支出情况

本年基本支出合1824.10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627.16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196.94万元。本年较2018年基本支出2337.97万元,减少513.87万元,减少21.98%

序号

支出项目

2018年基本支出

(万元)

2019年基本支出

(万元)

增减额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813.52

1443.41

-370.11

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177.38

78.77

-98.61

3

节能环保支出

262.70

210.52

-52.18

4

城乡社区支出

0

2.00

2.00

5

农林水支出

0

0

0

6

住房保障支出

84.38

84.48

0.10

7

其他支出

0

4.92

4.92

8

合    计

2337.97

1824.10

-513.87

2、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本级专项资金项目支出2306.64万元,比2018年项目支出1033.01万元增加1273.63万元,增加123.29%

序号

支出项目

2018年项目支出(万元)

2019年项目支出(万元)

增减额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033.01

2206.64

1173.63

2

农林水支出



100.00

100.00

6

合    计

1033.01

2306.64

1273.63







2019项目支出明细情况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

金额

序号

项目

金额

1

办公费

55.95

15

劳务费

55.96

2

印刷费

58.73

16

委托业务

15.49

3

咨询费

24.13

17

工会经费

23.40

4

水费

1.19

18

福利费

40.58

5

电费

7.32

19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23.71

6

邮电费

6.58

20

其他交通费用

70.96

7

物业管理费

0.19

21

税金及附加费用

0

8

差旅费

105.15

22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1114.77

9

因公出国费用

0

23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0

10

维修费

12.31

24

基础设施建设

451.46

11

租赁费

4.49

25

办公设备购置

70.04

12

会议费

20.70

26

大型修缮

73.33

13

培训费

22.70

27

其他资本支出

42.00

14

公务接待费

7.48

28

合计

2306.64

3、“三公”经费管理使用情况

本部门认真落实中央厉行节约的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理性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湖南省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压缩“三公”经费支出,本部门2019年“三公”经费支出决算31.36万元,较2018年决算数44.32万元减少12.96万元;2019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8年减少6.35万元,降低20.13%;业务招待费用较2018年减少6.60万元,降低51.68%,本年因公出国费未发生。本部门今年“三公经费”大幅减低的原因,主要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州委七条规定精神,坚持厉行节约。

三公经费”使用对比情况表

序号

支出项目

2018年(万元)

2019年(万元)

增减额

1

公务接待费

12.77

6.17

-6.60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31.55

25.19

-6.35

3

因公出国(境)费

0

0

0

4

合    计

44.32

31.36

-12.96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本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1.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部门没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9年,本部门本年收入总额4903.38万元较2018年收入4264.99万元增加638.39万元;本年支出总计4130.74万元,较2018年支出3370.98万元增加759.76万元,增加22.54%。本部门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减少不必要的开支,本年“三公经费”较2019年减少12.96万元;公用经费2019196.94万元较2018318万元减少121.06万元。本部门2019年绩效自评情况如下:

6.1投入(13)

投入包括绩效目标合理性、绩效指标明确性、在职人员控制率以及“三公”经费变动率4个指标。

6.1.1绩效目标合理性(3)

本部门2019年所设立的整体绩效目标为:坚持做好经济形势分析监测机制,积极抓好稳增长、稳投资工作;围绕国家投资政策和上级资金安排政策,全州上下同心,左右合力,各级各部门争取对口部门财政性资金;着力推进省州重点项目建设,突出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为湘西自治州争资上项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本部门2019年所设立的整体绩效目标依据本部门职责和2019年工作计划制定,依据充分,符合客观实际,本年度的预算资金的使用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规定执行。本部门目标设定得分3分。

6.1.2绩效指标明确性(3分)

本单位的部门整体绩效指标设定较清晰、可衡量,比较客观地反映部门整体绩效目标,与本部门职责相关,因此本部门目标设定得分3分。

6.1.3在职人员控制率(3)

2019年年末实有人数922019年在职人员编制数131人。本部门在职人员实际控制率70.23%,本部门在职人员控制率≦100%。本部门对人员的控制符合规定要求。本部门本年在职人员控制率得3分。

6.1.4三公经费变动率(4)

2018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105.10万元,2019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91.90万元,本年度“三公经费”变动率为-12.56%。本部门本年预算配置得分4  分。

6.2过程(61)

过程包括预算执行、预算管理和资产管理3个二级指标。预算执行包括预算完成率、预算调整率、新建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控制率4个三级指标;预算管理包括公用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控制率、政府采购执行率、管理制度健全性、资金使用合规性、预算信息公开性6个三级指标。资产管理包括资产管理制度健全性、资产管理安全性、固定资产利用率3个三级指标。

6.2.1预算完成率(5)

本部门2019年上年结转844.90万元,年初预算2098.84万元,本年追加预算1790.47元(不含其他收入169.18);年末结余772.64万元;预算完成率84.24%;考虑到本年预算追加是由于年度指标过低,本部门预算完成率得分2分。

6.2.2预算调整率(5)

2019年度本部门年初预算数为2098.84万元,预算调整数为1790.47万元,预算调整率为85.31%。由于年度指标过低,造成预算追加较多,因此本部门预算调整率计2分。

6.2.3新建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1)

2019本部门无楼堂馆所项目。故本部门新建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得分1  分。

6.2.4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控制率(1)

2019本部门无楼堂馆所项目。故本部门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控制率得分1  分。

6.2.5公用经费控制率(8)

2019本部门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304.54万元,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196.94万元。公用经费控制率为64.67%。本部门公用经费控制率低于100%本部门公用经费控制率得分5分。

6.2.6 “三公经费”控制率(8)

2019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91.90万元,实际支出31.36万元;本年度“三公经费”控制率为34.12%,小于100%;“三公经费”控制率得分8分。

6.2.7政府采购执行率(6)

2019年政府采购预算数57.15万元,实际政府采购数447.50万元采购执行率为783.03%。主要因为2019年我局原所在办公楼发生火灾,灾后重建迁入新办公楼,用于灾后重建网络及办公设施采购,使得采购执行率远超100%。考虑灾害无法预料和灾后重建和设备的采购支出外,本部门政府采购执行率得分2分。

6.2.8管理制度健全性(8)

本部门已建立包括财务管理、车辆管理、公务接待、出差管理等各项制度,并在日常财务核算中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厉行节约,要求和鼓励低碳、经济的工作作风,做到不浪费、不超标;本部门的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且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本部门管理制度健全性得分分。

6.2.9资金使用合规性(6)

本部门2019年度支出均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本部门资金使用合规性得分6  分。

6.2.10预决算信息公开性(5)

本部门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本部门的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本部门的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准确。本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性得分5  分。

6.2.11资产管理制度健全性(2)

本部门为加强资产管理、规范资产管理行为在财务管理制度中制定了资产管理规定,资产管理制度基本健全,确保本部门在履行部门职责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为履行部门职能提供基本工作环境和条件保障。本部门资产管理制度健全性得分2分。

6.2.12资产管理安全性(3)

本部门的资产保存完整、使用合规、配置合理,本部门年初固定资产868.94万元,年末909.64万元,本年增加40.70万元。

本部门资产管理安全性得分3分。

6.2.13固定资产利用率(3)

本部门所有固定资产总额909.64万元,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909.64万元,固定资产利用率100%,没有闲置、出租等固定资产。

本部门固定资产利用率得分3分。

6.3产出及效率(26)

6.3.1重点工作实际完成率(8)

根据州绩办函【20201号文件,州绩效办对本部门的考核综合得分为98.888分(总分100分),重点工作完成率为98.89%。本部门重点工作实际完成率得分7.91分。

6.3.2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6)

1、社会效益方面

2019年,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州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财政收入、就业、存贷款余额、招商引资、脱贫等指标完成较好。在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复杂局面下,全州发改系统主动服务全州经济工作大局,扎实推进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贡献了发改力量。全州11个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31.2亿元,228个州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55.8亿元、重大项目动态储备保持在1200亿元以上。黔张常铁路建成运营,张吉怀高铁(州内段)、湘西机场和机场道路顺利推进。省5个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21.15亿元,151个州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262.69亿元。天然气长输管网等项目推进顺利,建成1110个分布式光伏电站,覆盖80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州“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199个安置项目建设已全面完成,累计完成投资50亿元,建成安置住房1.97万套约204万平方米,1.97万户8.17万人建档立卡搬迁户已搬迁入住新居,搬迁人口累计脱贫率已达99.1%(含兜底户)。

2、经济效益方面

2019年,本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政策,两次降低国网一般工商业电价,合计降低6.87/千瓦时,降低花垣县一般工商业电价8.15/千瓦时。降低我州非居民用天然气销售价格5/立方米。降低凤凰南华山等54A级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平均降幅10.8%。公布了《湘西自治州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湘西自治州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全面实行收费目录清单管理;进一步规范了中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收费、民办学历教育收费、中小学教材和教辅材料等价格。认真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工作,加大对节假日市场价格的检查与监管,启动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有力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得分分。

6.3.3行政效能(6)

2019年,本部门进一步简化优化州发改委办事流程和实施环节,精简率达50%以上。抓好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抓好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加强招标文件编制审查、评标专家考评、中介代理机构考核力度,开展项目入场交易清理和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专项整治,有效维护了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秩序。全力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组织开展营商环境第三方调查评估,全州营商环境综合评价得分较上年提升4.78分,州发改委在全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州直单位测评中获得较好评分,在部门主要职能履行上成绩显著。

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行政效能良好,得分6  分。

6.3.4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6)

本次通过对社会群众、服务对象、部门内部员工进行问卷调查,共发出90份问卷,收回有效问卷90份,调查对象对本部门的工作满意度最终评分:    

96.8X50%+97.2X40%+98.8X10%=97.16

本部门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得分6  分。

6.5绩效评价得分

通过此次绩效自评,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得分为90.91分,其中:投入绩效13分,过程绩效52分,产出及效率绩效25.91分,本部门评价结果等次为“优”。详细评审评分见附件1【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7.1存在的问题

1、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预算数57.15万元,实际政府采购数447.50万元,采购执行率为783.03%,主要是2019年我局所在办公楼起火,因新购置办公设备等致使采购预算与年度预算差额大,增长比率高,政府采购执行率率未达标。

22019年,本部门预算完成率只有84.24%,预算完成率未达标;影响本部门本年绩效评分和评价等级。

3、部门整体目标设定过于简单,没有建立部门定性目标、定量目标,目标制定需根据部门工作计划,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制定,确保目标切实可行,可衡量、可考评。

7.2下一步改进措施

1、加强部门年度整体和专项目标申报管理,不断完善本单位绩效目标,做好年度目标的编制工作,根据部门年度工作计划定性、定量目标相结合,定量目标包括数量、质量、时间、费用等确保部门年度整体和专项目标明确、可行。根据部门整体目标制定部门个性绩效指标,完善绩效指标体系,建立较为完善的部门整体及专项绩效指标体系

2、预算编制的合理性有待进一步提高预算目标执行的绩效考评机制需要建立和完成;需进一步加强专项资金的预算和决算管理,严把资金支出关,厉行节约,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八、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本部门针对部门绩效中发现的问题将在2020年工作中完善并改进,以提升部门财政资金管理水平,提高资金预算管理基础性工作,确保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和安全;我部门将按照规定及时在本部门的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栏目上及时公开本部门绩效自评结果,接受社会公众对本部门的监督。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无。

附件12019年度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附件22019年度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二〇二〇年六月二十日

附件12019年度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附件2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基础数据表

单位:人、㎡、万元

一级指标()

分值

二级指标()

分值

三级指标()

分值

指标标准

指标说明

评价情况

得分

投入

13
















目标设定


















6


















绩效目标合理性

















3


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                   ②符合部门"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                           ③符合部门制定的中长期实施规划。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部门所设立的整体绩效目标依据是充分,是否符合客观实际,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整体绩效目标与部门履职、年度工作任务的相符性情况。

本部门2019年所设立的整体绩效目标为:坚持做好经济形势分析监测机制,积极抓好稳增长、稳投资工作;围绕国家投资政策和上级资金安排政策,全州上下同心,左右合力,各级各部门争取对口部门财政性资金;着力推进省州重点项目建设,突出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为湘西自治州争资上项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本部门2019年所设立的整体绩效目标依据本部门职责和2019年工作计划制定,依据充分,符合客观实际,本年度的预算资金的使用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规定执行。

3







绩效指标明确性








3


将部门整体的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工作任务;                    ②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                       ③与部门年度的任务数或计划数相对应;                    ④与本年度部门预算资金相匹配。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部门依据整体绩效目标所设定的绩效指标是否清晰、细化、可衡量,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的明晰化情况。

本单位的部门整体绩效指标设定较清晰、可衡量,比较客观地反映部门整体绩效目标,与本部门职责相关。

3




预算配置








7


在职人员控制率

3

100%为标准。在职人员控制率≦100%,计3分;每超过一个百点扣0.5分,扣完为止。

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X100%,在职人员数:部门(单位)实际在职人数,以财政确定的部门决算编制口径为准。编制数:机构编制部门核定批复的部门(单位)的人员编制数。

2019年年末实有人数92人,2019年在职人员编制数131人。本部门在职人员实际控制率70.23%,本部门在职人员控制率≦100%

3

三公经费”变动率

4

三公经费”变动率≦0,计4分;“三公经费”>0,每超过一个百点扣0.4分,扣完为止。

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X100%

018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105.10万元,2019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91.90万元,本年度“三公经费”变动率为-12.56%

4



































































过程




































































61


预算执行

12

预算完成率

5

100%计满分,每低于5%1分,扣完为止。

预算完成率=(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年末结余)/(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X100%

本部门2019年上年结转844.90万元,年初预算2098.84万元,本年追加预算1790.47元(不含其他收入169.18);年末结余772.64万元;预算完成率84.24%;考虑到本年预算追加是由于年度指标过低,适当考虑部门完成率得分。

2

预算调整率

5

预算调整率:0-10%(),计5分;11-30%(),计4分;31-60%(),计3分;61-100%(),计2分;大于100%不得分。

预算调整率=(预算调整/预算数)X100%

2019年度本部门年初预算数为2098.84万元,预算调整数为1790.47万元,预算调整率为85.31%。由于年度指标过低,造成预算追加较多

2

新建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

1

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5%2分,扣完为止。没有楼堂馆所项目的部门按满分计算。

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实际建设面积/批准建设面积X100%,该指标以2016年完工的新建楼堂馆所为评价内容。

2019年本部门无楼堂馆所项目

1

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控制率

1

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5%2分,扣完为止。

楼堂馆所投资预算调整率=实际投资金额/批准投资金额X100%,该指标以2015年完工的新建楼堂馆所为评价内容。

2019年本部门无楼堂馆所项目

1

预算管理

41

公用经费控制率

8

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1%1分,扣完为止。

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X100%,公用经费支出是指部门基本支出中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2019本部门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304.54万元,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196.94万元。公用经费控制率为64.67%。本部门公用经费控制率低于100%

8

三公经费”控制率

8

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1%1分,扣完为止。

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X100%

2019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91.90万元,实际支出31.36万元;本年度“三公经费”控制率为34.12%,小于100%

8

政府采购执行率

6

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降低)5%2分,扣完为止。

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金额/政府采购预算数)X100%

2019年政府采购预算数57.15万元,实际政府采购数447.50万元采购执行率为783.03%。主要因为2019年我局原所在办公楼发生火灾,灾后重建迁入新办公楼,用于灾后重建网络及办公设施采购,使得采购执行率远超100%。考虑灾害无法预料和灾后重建和设备的采购支出外影响。

3

管理制度健全性

8

有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财务管理制度,2分;② 有本部门厉行节约制度,2分;③ 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2分;④ 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2分。

部门为加强预算管理、规范财务行为而制定的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完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管理制度对完成主要职责或促进事业发展的保障情况。

1)本部门有内部财务管理制度;2)有本部门厉行节约制度;3)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

8

资金使用合规性

6

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② 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③ 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④ 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⑤ 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部门使用预算资金是否符合相关的预算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预算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

1)本部门的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2)本部门的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准确。

6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

5

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1分;② 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1分;③ 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1分;④ 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1分;⑤ 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准确,1分。

预决算信息是指与部门预算、执行、决算、监督、绩效等管理相关的信息。

1)本部门按规定内容、时间在部门的网站上公开预决算信息;2)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准确

5





资产管理

8

资产管理制度健全性

2

已制定或具有资产管理制度,且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1分;②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1分。

部门为加强资产管理、规范资产管理行为而制定的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完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资产管理制度对完成主要职责或促进社会发展的保障情况。

本部门为加强资产管理、规范资产管理行为而制定了在财务制度中建立了资产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比较完整,部门资产管理制度对完成本部门的主要职责或促进社会发展地提供了基本保障。

2

资产管理安全性

3

资产保存完整;

资产配置合理;

资产处置规范;

资产账务管理合规,帐实相符;

资产有偿使用及处置收入及时足额上缴;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有关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部门的资产是否保存完整、使用合规、配置合理、处置规范、收入及时足额上缴,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资产安全运行情况。

本部门的资产保存完整、使用合规、配置合理,本部门年初固定资产868.94万元,年末909.64万元,本年增加40.70万元。本部门的资产保存完整、使用合规、配置合理。

3

固定资产利用率

3

每低于100%一个百分点扣0.1分,扣完为止。

固定资产利用率=(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所有固定资产总额)×100%

部门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与所有固定资产总额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部门固定资产使用效率程度。

本部门所有固定资产总额909.64万元,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909.64万元,固定资产利用率100%,没有闲置、出租等固定资产。

3

产出及效率

26

职责履行

14

重点工作实际完成率

8

根据绩效办2018年对各部门为民办事和部门重点工程与重点工作考核分数折算。该项得分=(绩效办对应部门考核得分/1000X100%X8

重点工作实际完成率=(绩效办对应部门考核得分/1000X100% =100%

根据州绩办函【20201号文件,州绩效办对本部门的考核综合得分为98.888分(总分100分),重点工作完成率为98.89%

7.91

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6

经济效益,是通过商品和劳动的对外交换所取得的社会劳动节约,即以尽量少的劳动耗费取得尽量多地经营成果,或者以同等的劳动耗费取得更多的经营成果。社会效益是指项目实施后为社会所做的贡献,也称外部间接经济效益。

1)社会效益:2019年,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州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财政收入、就业、存贷款余额、招商引资、脱贫等指标完成较好。在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复杂局面下,全州发改系统主动服务全州经济工作大局,扎实推进重大战略、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贡献了发改力量。(2)经济效益:2019年,本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政策,两次降低国网一般工商业电价,合计降低6.87/千瓦时,降低花垣县一般工商业电价8.15/千瓦时。降低我州非居民用天然气销售价格5/立方米。降低凤凰南华山等54A级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平均降幅10.8%

6

履职效益

12

行政效能

6

促进部门改进文风会风,加强经费及资产管理,推动网上办事,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效果较好的计6分;一般3分;无效果或者效果不明显0分。

在行政效能方面,本部门进一步简化优化州发改委办事流程和实施环节,精简率达50%以上。全力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组织开展营商环境第三方调查评估,全州营商环境综合评价得分较上年提升4.78分,州发改委在全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州直单位测评中获得较好评分,在部门主要职能履行上成绩显著。

6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6

90%(含)以上计6分;80%(含)-90%,计4分;70%(含)-80%,计2分;低于70%0分。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是指部门(单位)履行职责而影响到的部门、群体或个人,一般采取社会调查的方式。

本次对服务对象、社会群众、部门员工发出调查问卷90份,收回90份,最终满意度为:96.8X50%+97.2X40%+98.8X10%=97.16



6

合 计

90.91



33









财政编制人员

编制数

2019年实际在职人数

控制率

备注

90

86

95.56%



经费控制情况

2018年决算数

2019年度预算数

2019年决算数



一、“三公”经费

22.83

64.65

26.00



1、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经费

19.80

27.00

21.77



其中:公车购置

0

0

0



公车运行维护

19.80

27.00

21.77



2、出国经费

0

0

0



3、公务接待

3.03

37.65

4.22



二、基本支出

3111.42

1582.06

2770.74



三、项目支出

4835.32

163.00

4223.95



四、公用经费

333.60

290.29

807.22



五、政府采购金额

55.76

37.50

3.15



六、部门整体支出

7946.74

1745.06

6994.69



七、楼堂馆所控制情况

批复规模㎡

实际规模㎡

规模控制率

预算投资

实际投资

投资概算控制率

0

0

/

0

0

/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