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信息

2018年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10 字体大小:

2018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部门决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部门概况

1、部门职责

2、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1、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2、部门收入决算表

3、部门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3、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9、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0、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2018年湘西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绩效评价的情况说明(详见附件)


:以上部门决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一)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统筹协调相关总体规划、区域规划、主体功能区规划与专项规划;提出全州国民经济发展、价格总水平调控和优化重大经济结构的目标、政策,提出综合运用各种经济手段和政策的建议,受州人民政府委托向州人民代表大会提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二)研究全州宏观经济运行、总量平衡、经济安全和总体产业安全等重要问题并提出宏观调控政策建议,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调节国民经济运行。

(三)汇总社会资金总体运行情况,参与制定财政、金融、土地政策,并综合分析政策执行效果;会同有关部门完善宏观调控协调机制,统筹推进产业、创业等投资基金的发展和制度建设。

(四)指导推进和综合协调全州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全州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重大问题;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改革方案,会同有关部门搞好专项改革之间的衔接;指导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和改革试验区工作,参与协调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工作。

(五)拟订全州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和投资结构的调控目标、政策及措施;统筹安排州级财政性建设资金和投资项目,编制下达政府投资年度计划;规划全州重大建设项目和生产力布局,按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审核、备案跨地区、跨行业、跨领域和涉及综合平衡、重大布局的重大建设项目、外资项目、境外投资项目;研究提出全州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的战略、规划、总量平衡和结构优化的目标和政策;指导和监督国外贷款建设资金的使用,引导民间投资方向;牵头组织编制重特大自然灾害的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协调有关重大问题;研究提出州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组织开展重大建设项目稽察;负责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实施的指导、协调和监督管理;指导工程咨询业发展。

(六)组织拟订综合性产业政策,负责协调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并衔接平衡相关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负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衔接平衡;协调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负责制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研究提出新型工业化和产业集群发展的政策措施;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拟订高新技术产业、服务业发展规划和重大政策,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宏观指导,协调解决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七)贯彻落实国家西部开发、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开发建设、武陵山片区的政策措施;组织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区域规划、跨县市城市群规划,并协调实施;参与制定统筹促进湘西地区开发、武陵山片区和老少边穷地区加快发展的战略、规划和重大政策,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州以工代赈规划和计划;参与研究拟订全州城镇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措施;制定开发园区发展规划和政策;统筹协调区域合作。

(八)承担重要商品总量平衡和宏观调控,编制重要农产品、工业品和原材料进出口总量平衡计划并监督执行,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对计划进行调整;拟订重要战略物资储备规划,负责组织收储、动用、轮换和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管理粮食、棉花和食糖等储备;牵头负责全州物流发展工作,拟订现代物流业发展战略、规划,协调物流业发展重大布局。

(九)负责社会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的政策衔接;组织拟订社会发展战略、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拟订人口发展战略、规划及人口政策;参与拟订科学技术、教育、文化、卫生、民政等发展政策;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研究提出促进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政策建议;协调社会事业发展和改革中的重大问题及政策;参与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

(十)研究分析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重大问题,研究提出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目标的建议,牵头拟订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拟定煤炭工业发展规划和管理;负责节能减排的综合协调工作,组织拟订发展循环经济、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规划、政策,并协调实施;参与编制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规划,协调生态建设、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的重大问题,综合协调提出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的政策措施;综合协调节能环保产业和清洁生产促进有关工作;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组织拟订全州应对气候变化战略、规划和政策,并协调实施。

(十一)编制和执行全州价格改革规划,拟订并组织实施价格政策;监测、分析市场价格形势,组织实施价格总水平调控;管理国家、省列名管理的商品和服务价格,监管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商品和服务价格,承担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工作;组织实施价格调节基金政策,依法对重大自然灾害和特殊时期实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负责价格公共服务工作;指导并组织实施价格监督检查和反垄断工作,依法查处价格违法和垄断行为;负责价格成本调查和监审。

(十二)协调推进经济发展环境的优化,牵头落实国家、省、州有关鼓励市场主体投资,保护投资者权益,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政务、法制、商务、信用等环境,优化重点项目建设环境;指导全州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相关工作。

(十三)研究制定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法规、规划、政策措施,统筹推进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促进信用信息资源的整合与运用,协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大问题。

(十四)研究拟订推进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的战略和规划,协调有关重大问题。组织编制全州国民经济动员和装备动员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有关工作。

(十五)承担州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职责。

(十六)承办州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内设机构包括:人事科、办公室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与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科(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湘西地区开发办公室服务价格和收费管理科商品价格和调控管理科社会发展科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科就业与服务业科工业能源与高新技术科基础设施科农村经济科经济贸易与财政金融科固定资产投资科地区经济科经济体制改革科法规科(行政审批服务科)发展规划综合科

(二)决算单位构成。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湘西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本级以及州重点办、州节能中心、州价格监督检查局、州价格成本调查队、州价格认证中心、州政府投资评审中心6家独立核算的二级机构及1家非独立核算的二级机构社会信用体系办公室




第二部分2018年部门决算表


(见附件)


第三部分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入4264.99万元、支出4264.99万元。收入与20174218.11万元相比,增加46.88万元,增长1.11%,主要是因为五文明绩效奖提标增加;支出与2017年度4218.11万元相比,增加46.88万元,增长1.11%,主要因为五文明绩效奖提标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3458.3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441.14万元,占 99.5%;其他收入 17.2万元,占0.5%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3370.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37.97万元,占69.36%;项目支出1033.01万元,占30.64%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4007.92万元、支出4007.92万元。收入与2017年度4042.76万元相比,减少34.84万元,减少0.86%,主要是因为专项收入减少;支出与2017年度4042.76万元相比,减少34.84万元,减少0.86%,主要是因为专项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148.1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  93.39%,与20173505.62万元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 357.44万元,减少 10.19%,主要是因为原因是我单位严格控制三公支出,节约开支,强化管理。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148.1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652.94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84.2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77.38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5.63%节能环保支出233.49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7.42%住房保障支出84.38万元,占财政拨款支出的2.68%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行政运行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636.32万元,支出决算为1060.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6.69%,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五文明绩效未纳入年初的预算管理。

2、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

年初预算为154.44万元,支出决算为231.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0.19%,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年度结转资金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物价管理(项)支出。

年初预算为347.61万元,支出决算为302.5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7.04%,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专项工作未按期完成,资金结转下年度。

4、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事业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102.03万元,支出决算为110.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8.49%,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二级机构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提标及新招考几名事业单位人员。

5、一般公共服务(类)发展与改革事务(款)其他发展与改革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586.9万元,支出决算为931.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58.66%,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年结余结转资金在本年度内列支。

6、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94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当年追加的纪检监察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4.06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当年追加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支出

年初预算为16.82万元,支出决算为170.7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5.4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发放归口管理的离退休人员工资。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支出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13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发放二级机构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工资。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项)支出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46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行政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相关支出。

11、节能环保(类)能源节约利用(款)能源节约利用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81.2万元,支出决算为233.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8.86%,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二级机构事业单位五文明绩效未纳入年初的预算管理及二级机构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提标及新招考几名事业单位人员经费。

12、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89.29万元,支出决算为84.3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4.5%,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住房公积金调标。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115.1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797.17 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4.97%,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抚恤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等;;公用经费31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5.03%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差旅费、会议费、其他交通费、水费、电费劳务费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05.1 万元,支出决算为44.31万元,完成预算的42.16%,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 0万元,支出决算为 0万元,完成预算的 0%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68.5万元,支出决算为12.77万元,完成预算的 18.64%,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委加强公务接待开支的管理,与上年63.6万元相比减少50.83万元,减少79.92%,本年各项接待减少。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36.6万元,支出决算为31.55万元,完成预算的86.2%,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原因是我单位严格控制三公支出,节约开支,强化管理。与上年相比减少7.06万元,减少18.29%,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单位严格控制三公支出,节约开支,强化管理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2.77 万元,占28.82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 万元,占 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1.55 万元,占71.18 %。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 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 个,累计 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2.77 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347个、来宾1304人次,主要是主要是山东济南东西扶贫协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 36.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 万元,(单位本级或某二级机构)更新公务用车0 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36.6万元,主要是主要是车辆加油、保险及保养维护支出支出,截止201812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7 辆。(三公经费支出口径应在专业名词解释中予以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关于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详见附件)

1、由于4.2火灾,我委2018年的财务档案资料全部被大火烧毁,因此没有做预算绩效。

22018年州发改委工作总结。

2018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州人大、州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州发改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守州委“542”发展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重大规划、重大战略、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大改革等落地见效,有效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影响,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围绕宏观大局,抓研判强谋划,参谋服务能力有新提高。一是规划编制有序推进。组织完成“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12个项目纳入上级发改部门“十三五”专项规划中期调整笼子。组织编制《湘西自治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湘西自治州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等规划。谋划筛选我州纳入省“5100”项目、省州重点项目和100个重大产业项目。是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分析。注重国内外宏观环境以及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对我州经济影响的分析,紧盯主要指标变化,积极抓好稳增长、稳投资工作。坚持月调度、季分析,强化基层调研和部门信息互动,科学把握经济运行发展态势,及时提交季度形势分析报告,为州里决策提供有效参考。三是强化调查研究。组织开展发改系统“三联四帮五提升”活动,加强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发展、园区、价格改革等重点领域调研,形成了一批成果,州政府常务会专门听取优化营商环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服务价格等调查报告。

(二)围绕实体经济,抓产业促转型,推动动能转换有新进展一是产业项目推进年活动深入开展。启动实施“1112”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纳入省“五个100”5个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21.3亿元,为年计划的108%138州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200亿元,为年计划的108%。星际动力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29.2%,重大产业项目引领投资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作用明显。二是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壮大着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845”计划,以“两茶两果”为重点的茶叶、油茶、猕猴桃、柑橘等农业特色产业面积分别达39.77万亩、48.12万亩、18.14万亩和100万亩。培育发展电子信息等5条新兴优势产业链,重点支持湘西(武陵山)智能终端产业基地、凤凰县文化创意科技产业园、湘西光谷等纳入省“五个100”项目;恒裕科技碳化硅陶瓷散热片获第五届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发展博览会展品金奖。积极推进旅游景点景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凤凰城北、龙山里耶古城北等游客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全州国家3A级以上旅游景区、两条精品线84个旅游村寨实现旅游交通标识系统全覆盖,全州接待国内外游客5138.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1%26%三是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加快。大力发展生态休闲农业、健康养老等新产业新业态,积极推动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古丈牛角山、青竹山等茶旅融合项目初见成效;永顺县入列国家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名单;全州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1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2亿元。四是园区建设不断提速全州工业园区完成投资100.9亿元,新建标准厂房93.9万平方米,工业园区保障性住房、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服务平台等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园区新增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9个工业园区全部纳入《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18年版),湘西经开区、泸溪高新区分别获批省高新区、省级双创示范基地,湘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通过国家验收。

(三)围绕重点项目,抓投资优结构,补短板强弱项有新作为一是投资结构持续优化积极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民间有效投资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州人民政府关于支持10大重点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等文件政策,代拟印发《企业投资负面清单》等文件,民间投资从6月份开始连续保持50%以上增速。全州重点项目动态储备200个,总投资2300亿元,为年计划的190%以上。二是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推进228个州重点项目完成479亿元年度投资任务。其中,40个社会民生项目完成投资103亿元。州民中经开区分校、花垣华鑫学校(一期)等项目建成投用,凤凰综合型医院(一期)工程基本建成。50个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178亿元。张吉怀高铁完成投资40.7亿元,黔张常铁路基础设施工程量完成95%,湘西机场项目完成投资5亿元。大湘西天然气长输管网(州内段)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龙山-花垣”段天然气管线进入扫尾阶段,“花垣至怀化”“花垣至张家界”段2条支干线全面开工建设。三是要素保障持续加强。全年向上争取发改口资金取得新成效。向国开行推介利用重大产业扶贫等项目54个,新增开发性金融贷款31.79亿元。积极推行吉首监狱等非经营性政府投资代建项目。全州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393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新引进美欣达、恒大等“500强”企业6家。四是项目管理持续强化。代拟印发《湘西州重点建设项目考核奖励办法》等文件。坚持“月调度、季碰头、年考核”制度,探索“项目警官制”和落实提醒函、建议函、督办函“三函”督导制度。对部分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开展专项稽察,促进项目规范管理。五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力有效。开展PPP项目清理规范,完成对吉首华泰、凤凰铭城存续期债券安全性审核。完成省部署的债券项目调度、资金监管、风险防范、第三方调查等工作。

(四)围绕营商环境,抓改革促开放,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有新突破一是内陆开放高地加速建设。成功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建设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为我州更好承接产业转移、打造开放新高地、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又一国家级新平台。利用2亿美元外资支持乡村振兴和特色产业发展示范项目纳入国家发改委外贷备选项目库,利用外资项目有望取得新的历史性突破。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争取到大工业用户电价补贴和祁韶直流等优惠政策,认真落实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政策,全年减轻企业电费负担1亿多元。106个病种正式实施按病种收付费。建立全州行政事业性收费动态管理平台,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9项,降低收费标准项目5项。取消8项、放开2项经营服务性收费。降低凤凰古城等10家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平均降幅达15%以上。三是“放管服”改革蹄疾步稳。代拟印发《湘西州优化大环境行动方案》,明确57项具体任务措施并分解到相应责任部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实现了数字证书登录模式。开展中介服务清理,共清理出州本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83项。开展委机关政务服务事项清理优化,保留行政权力清单29项,精简率达50%。在全省率先开展营商环境评价调查,形成《湘西州2018年营商环境综合评价分析报告》等系列调查成果,为州委州政府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供决策辅助。四是经济社会体制改革全面深化。代拟印发《湘西州2018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湘西州2018年深化社会体制改革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等文件,明确2018年经济社会体制改革任务分别为27项、22,各项改革任务推进顺利。五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全面建成州级“一网一库一平台”一期工程,实现州本级信用数据资源交换共享。发放“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营业执照2.9万份,换照率达到92.5%。开展重点领域和守信失信联合奖惩机制,联合惩戒涉税领域重大典型案件14起,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2500余条。六是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持续加强。代拟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相关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规范州外交易项目审批、中介代理机构管理、交易活动现场监督、评审专家现场考评、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等管理。做好异常情况调处,认真落实评标(审)专家和中介代理机构日常考评,共对72名评标(评审)专家、18家中介代理机构不良行为进行通报。积极开展湖南省综合评标专家库续聘、新增人员入库工作,完成774名评标专家资格审查、考核培训、入库工作,新入库专家人数增长幅度为127%,位列全省第二。引入省公共资源交易系统,全面推进网上交易,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年完成交易1465247.28亿元。

(五)围绕民生福祉,抓精准促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有新提升。一是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设任务基本完成。按照州委、州政府“五年任务、一次规划、两年实施、三年扫尾”的战略部署,全州建成安置住房1.9万套,6.45万名贫困群众顺利搬迁入住,1.65万名贫困群众顺利拿到新房钥匙,7.2万名搬迁群众通过发展劳务经济、特色农业产业、增加资产性收益和社会保障兜底等方式,顺利实现脱贫,在2018年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年度考核中,我州位列全省第一。二是基础设施配套工程纵深推进。全州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355公里、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1303公里、安保工程2015公里、建制村通客车1572个、农村农网改造升级253个、巩固提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46.6万人,全州4G覆盖率达99.3%、宽带通达率达99.8%、行政村光纤通达率达100%三是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显著。代拟印发《济南市湘西州扶贫协作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召开高层联席会7次;济南市援助我州财政扶贫协作资金增加至2.8亿元,是去年的3.4倍;实施援建项目132个,是去年的3.6倍;两地互派专业技术人才交流531人,是去年的5倍;引进企业落地注册24家,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多的发展;社会捐赠款物折合共6224.2万元,是去年的48倍;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1.7万人,是去年的7倍。四是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推进。代拟印发《湘西州“十三五”县市人民政府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考核体系实施方案》等文件。对纳入省管的15家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节能监察。吉首市乾州街道云峰社区和保靖县阳朝乡麦坪村获批第二批省级低碳社区试点。我州2017年节能目标超额完成,受到省里通报表扬。五是市场价格监管不断加强。有序开展市场价格异常波动预警和应急监测工作,特别是加强非洲猪瘟疫情期间的市场价格监管和积极参与旅游市场“百日会战”行动,确保市场价格运行平稳。同时,圆满完成价格成本监审、价格认证、价格投诉举报受理、专项检查督查等工作任务。

(六)围绕自身建设,抓队伍促效能,转变工作作风有新气象。一是抓队伍强能力。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新党章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话语权,积极参加州直机关学习十九大精神电视知识竞赛,荣获第一名。成功举办省发改委“送培训下基层”暨湘西州“干部能力提升年”发改业务专题培训班和济南市委党校提升干部专业能力暨项目建设专题研讨班,200余名发改干部参加了培训;先后选派100余名干部参加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东部城市对口支持西部地区人才培训,确保及时把州委州政府对发改工作的重要部署学深悟透。抓班子带队伍,搞好班子内部团结,大胆启用年轻干部,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正能量。强化支部“五化”建设,集中抓好党员培训发展,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二是抓廉政促效能。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思想,认真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认真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进一步修改完善15项管理制度,强化监督约束机制。坚持正确教育与典型案例相结合,加强警示教育,及时学习贯彻中央、省、州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文件精神。深化作风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答复办理。综治维稳、普法、安全、计划生育、档案管理、老干部服务、文明创建等党群工作,均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439.08万元,比年2017年减少48.17万元,减少3.24%。主要原因是:本委加强管理,减少不必要的刚性支出。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8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32.41万元,用于东西扶贫协作、易地扶贫搬迁、优化营商环境等会议,人数1022人,内容东西对口扶贫协作、易地扶贫搬迁、优化营商环境等;开支培训费5.73万元,用于开展东西扶贫协作培训,人数102人,内容为东西扶贫协作劳务输出、增强西部地区产业人员技能等。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1.5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1.5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 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61.51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 100%。(政府采购金额的计算口径为:本部门纳入2018年 度部门预算范围的各项政府采购支出金额之和,不包括涉密采购项目的支出金额)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1231日,本系统共有车辆7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6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1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州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经费支出。

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6、“三公”经费:纳入州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五部分 附件

2018年湘西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绩效评价的情况说明(详见附件)



2018年湘西州发展与改革委员会部门决算公开表(含委属二级机构).XLS
湘西州发改2018年度无绩效情况说明.docx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