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关党建

发展改革中的新时代文明实践 ——湘西州发改委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09 字体大小:

发展改革中的新时代文明实践

——湘西州发改委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纪实


(到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开展党日活动。 周建华 摄)


926日晚上10时许,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发改委会议室内,灯还亮着,不时传出激烈的讨论声,湘西州“十四五”规划编制第三次征求意见工作会正在召开。

这是湘西州发改委高扬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风帆,奋发努力、勤奋工作的一个缩影。

湘西州发改委今年以来聚焦中心、服务大局,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大力推进省级文明单位创建,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为推进湘西州发展改革工作上台阶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全动员,扬起文明风帆

2018年,湘西州发改委坚持高站位布局、高标准实施、全员行动参与,推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获评州级标兵单位。

2020年,是湘西州发改委精神文明创建的关键之年——争创省级文明单位。

省级文明单位是一个单位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标志,是展示发改工作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是委党组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审时度势、自加压力提出的一项奋斗目标……”随后的42日文明创建动员大会,湘西州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胡恩平作了题为“团结一致奋发作为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的动员讲话。

胡恩平在会上宣读了实施方案,发出了创建倡议,干部职工纷纷签名表决心。

成立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把手”为创建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履行分管责任,从人力、财力上给予支持保障,并把文明创建纳入党组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并将文明创建工作列入干部职工绩效考核,强化全委上下参与创建的使命感责任感。加强创建督导,及时发现解决问题,促进各项指标任务落实。

抓教育,涵养文明素养

湘西州发改委始终把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养作为文明创建的一项重要内容,聚焦核心主题发力,着力打造“勇于改革、善谋发展、勤勉务实”干部队伍。

聚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推进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周五学习,严格落实“学习强国”学习要求,不断夯实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突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组织《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内容学习,开设3期道德讲堂,慰问学习道德模范5人次,组织到十八洞村等地参观见学,让道德理念内化为思想共识。

结合春节、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组织参观湘西州博物馆,推进中华传统文化进机关、进家庭。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机关工作作风更加务实高效。

强载体,传播文明新风

湘西州发改委坚持把强化载体作为弘扬时代精神、传播文明新风的重要手段,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为推进传播文明新风常态化,湘西州发改委积极响应“拒绝浪费、文明用餐”的号召,立即行动,到餐馆、社区、车站开展劝导服务,向市民宣传文明用餐知识,获得群众好评。

为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今年以来,湘西州发改委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干部深入社区、扶贫村值班,慰问社区防疫一线干部职工,开展“文明发改、爱卫同行”暨机关卫生大整洁行动,制作发放“垃圾分类”“使用公筷”“文明用餐”“诚信建设”公益广告500张。

坚持“同城同策”推进殡葬改革,实现人人知晓政策、人人践行要求。积极开展“自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关爱贫困孤儿助学”“相约99公益日”捐款等公益活动。

突中心,彰显文明成效

突出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牵头组织编制了《湘西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湘西州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发展规划》等一批有影响的政策规划,组织完成“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工作,积极开展州“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突出抓项目稳定投资,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坚持“月调度、季碰头、年考核”制度,发力省州重点项目建设,组织全州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大力推进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同时,积极组织开展编报中央、省预算内投资、专项债等项目,主动争取国开行等融资专项和社会资本合作。

突出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积极推进州社会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升级改造,在今年已发布的国家信用城市动态监测(地州盟)排名中,湘西州稳居全国前五。

[来源:湖南日报,2020-09-30]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