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机关党建

州发改委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20 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湘办发〔2017〕16号)文件精神及中共湘西自治州委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州办发〔2017〕 22号)的通知,结合州发改委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提高思想认识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为新形势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累了成功经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进一步筑牢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根基,更好地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对于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严格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委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来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做好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的政治


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把握目标要求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要在增强“四个意识”、践行“四个合格”上下功夫。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切实增强党组织和党员“四个意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二要在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四性”、提高“四自”能力上下功夫。要弘扬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优良传统,大力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聚焦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提升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三要在落实“三个基本”、实现“三个确保”上下功夫。各级党组织要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要通过着力构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长效机制,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三、深入推进“两学一做”

  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州委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有关要求,在真“学”实“做”上深化拓展,推动“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形成长效,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努力提高中心组学习质量。落实《2017年州发改委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在学习时间上,全年完成6次以上学习研讨,保证时间质量落实;在学习形式上,主要采取专题讲座与集中研讨、个人自学与专题调研相结合的形式,严格落实“自学、听课、发言、研讨、总结、通报”六个环节。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同时邀请专家教授进行辅导,系统安排专题学习讨论,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党组中心组成员要把政治学习摆在首位,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弘扬优良学风,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学习计划,每年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带头撰写学习心得、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积极参加学习讲坛、读书会、报告会等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学习,党组负责人每年至少作1次专题辅导报告,其他中心组成员撰写1篇以上心得体会或调研报告。

(二)严格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三会一课”要以学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内容,突出政治教育,突出党性锻炼,针对党员思想工作实际确定主题和具体方式。要制定我委“三会一课”制度实施细节,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推动支部书记、先进典型、普通党员讲党课,分管委领导每年至少要为分管科室的党员讲1次党课,党支部书记至少要在本支部讲2次党课。要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纪实管理,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党支部每年初制定“三会一课”计划,报直属机关党委备案并向支部党员公布,每年向直属直属机关党委报告情况,对没有正当理由长期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进行批评教育、促其改正。直属机关党委要对党支部执行“三会一课”情况组织1-2次检查,对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要批评纠正;情况严重的,要采取整顿等措施,进行组织处理。

 (三)全面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每月要明确一天为我委主题党日。党支部主题党日要紧扣“两学一做”主题,与“三会一课”紧密结合,重点围绕组织学习讨论、开展党性分析、民主议事决策、服务党员群众、集中交纳党费等5个方面的主要内容开展活动。各党支部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警示教育基地、扶贫联系点和网络平台,通过诵读党章、参观革命纪念地等,不断丰富主题党日内容,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七一”前夕,组织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认真严肃地过好组织生活,切实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锤炼党性,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历练。各党支部要制定年度计划,建立专门台账,加强日常管理。各党支部要切实抓好组织实施和纪实管理,主题党日开展情况每年6月和12月向直属机关党委报备1次。

 (四)深入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围绕“我为十九大召开做什么”“我为建州60周年做什么”、“我为精准扶贫做什么”等主题活动,在全州发改系统开展“三比一促”(“比能力、比担当、比奉献,促转型 ”)主题活动,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发挥系统合力、推进职能和作风转变。持续开展“亮家训、展家规”活动,倡导好的“家风”,培育优良的“委风”。继续创新形式“道德讲堂”,打造具有发改特色的机关文化。深化“一进二访三联”活动与基层党支部“一帮一、一对一”结对共建要积极开展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等活动。

(五)经常查找解决突出问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个人要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先进典型,对照《意见》指出的重点问题,定期进行“党性体检”,建立问题清单,抓好整改落实。党员要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着力解决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各级党组织要查找分析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要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反映,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各基层党组织要围绕履职尽责、简政放权、公正执法、改进作风等方面查找不足,切实引导党员践行“四讲四有”标准,做到“四个合格”。

(六)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六化”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全面深入推进以支部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基层队伍专职化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党组织“六化”建设,力争经过2-3年时间,实现基层党组织“六化”建设全面达标。统筹基层党建示范点建设、党建工作创新成果评选、党内创先争优、履行党建工作“一岗双责”等工作,探索形成基层党组织分类定级、晋位升级、创先争优、奖优惩劣的科学运转机制。大力推广“互联网+党建”“智


慧党建”,进一步抓好委网站党建栏目建设,充分运用网站、QQ、微信等媒体平台,提升机关党建的信息化规范化水平。

(七)高标准抓好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的落实。坚决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点抓好科级以上干部的学习教育。要继续抓好基层党建7项重点任务的深化落实,逐个解决去年党组民主生活会和各党组织组织生活会查找存在的重点问题,一项一项抓具体,一项一项抓落实,切实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州委七项规定,深入开展“治陋习、拒红包、防围猎、树新风”和查找项目资金漏洞、深化“雁过拔毛”专项整治工作。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全委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工作领导小组,胡恩平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副主任李世忠为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成员,具体工作由人事科牵头,直属机关党委、纪检监察室、办公室分工负责。

(二)加强宣传引导坚持“开门”搞教育,引导群众全过程参与、评价、监督学习教育。要选树一批先进典型,结合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州庆60周年,大力宣传践行“两学一做”优秀党员先进事迹,树立时代楷模,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注重舆论引导,综合运用典型宣传、经验总结、言论评论、专题专访以及案例分析、典型曝光等方式,充分发挥舆论的正向引导和监督警示作用。

(三)强化责任落实。各党组织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精心组织推动,制定具体方案,抓常抓细抓长,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落地。主要负责同志要落实一岗双责,亲自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班子成员要结合分管工作加强指导,同时具体联系指导1个党支部。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